交運部答網民有關“網約車司乘關係不和諧”建議加強監管留言

據中國政府網6月22日消息,交通運輸部近日答覆了一位網民關於網約車“司乘關係不和諧”,建議“對網約車行業加強引導和監管”的留言。來自廣東省東莞市的網民“LOOK”(手機尾號0219)說:

我是一名來自東莞的網約車司機,現對網約車這個行業有以下疑問和建議,如下。1.網約車行業發展至今,已成老百姓出行的常用方式。但目前我國各地區仍存在大量未取得運營許可的網約車公司在運營。希望各地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堅決抵制不合規的網約車公司經營。2.作為這個行業的一員,網約車駕駛員已經成為一個職業,但各個具備經營許可的公司,對其司機並未提供相關的職業保障,甚至連最基本的社保都沒有。希望政府可以從中協調,制定和完善相關法規,對廣大從業人員能夠提供一定的保障。3.僅東莞市而言,網約車和巡遊出租車已成飽和狀態,但還有許多人員盲目加入其中,甚至平台虛假宣傳誘導。致使存在相當一部分的“無證”人員,仍在運營。所以建議提高網約車從業資格標準和審核力度,對“無證”人員減少派單或不派單。4.乘車價格問題,即乘客支付車費,平台抽取費用,和司機所得費用,並未有明確的價格公示,平台抽成沒有明確所佔比。甚至一些乘客的打車費用已經超過了當地巡遊出租車的計費價格,然司機所得費用卻低於當地出租車的計費價格。導致乘客消費不明,司機收穫不成比例。希望政府部門依據當地市場經濟制定和完善相關制度,引導網約車行業正確發展。網約車發展至今,已不是一個新鮮事物,它關乎着老百姓的出行問題,但相關的法律並未完善,“司乘”關係並不和諧,希望政府可以引導該行業正確發展,改善民生。感謝!

交通運輸部回復:

近年來,我部高度重視網約車行業合規化和駕駛員權益保障工作,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和單位,採取一系列舉措,維護合規網約車駕駛員合法權益,促進行業健康規範持續發展。一是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持續保持打擊非法營運高壓態勢。督促平台公司儘快清退不合規的車輛和人員,加快網約車合規化進程。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30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證338.9萬本、車輛運輸證127.7萬本。二是組織對網約車等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有關情況進行專題調研,研究完善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政策措施,切實加強駕駛員權益保障工作。三是中央網信辦等8家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對滴滴出行等10家交通運輸新業態平台公司進行聯合約談,督促各平台公司落實主體責任,合理確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務費水平,要保障駕駛員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公開抽成比例,確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機乘客支付金額、司機勞動報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立即整改侵害從業人員權益的經營行為,切實改善司機經營環境。

針對留言人提到的東莞市網約車不規範運營問題,我部已聯繫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要求其指導東莞市交通運輸部門在當地市委、市政府領導下,依法規範網約車平台公司經營行為,加大對非法營運打擊力度,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下一步,我部將充分發揮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多措並舉規範網約車行業健康發展。一是督促各平台公司落實主體責任,合理確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務費水平,切實保障從業人員權益;二是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大對滴滴等網約車平台公司的非法營運打擊力度,督促網約車平台公司依法合規經營,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三是督促各平台公司落實主體責任,網約車平台公司要保障駕駛員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公開抽成比例,確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機乘客支付金額、司機勞動報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四是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完善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政策措施,營造良好從業環境,不斷增強從業人員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6-23 12:26
下一篇 2021-06-23 1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