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生態基於硬件,又高於硬件,掌握了生態,就掌握了市場。對於手機和PC行業來說,生態的直觀表現形式就是“OS”,也就是操作系統。蘋果的OS(手機、平板、Mac),Google的Android和微軟的Windows,都讓這三家公司嘗盡了甜頭。那麼有誰能夠鬆動這“三足鼎立”的局面呢?

近些年嘗試打造OS的公司並不少,不過大多數都想在移動端分一杯羹,比如已經有了生態雛形的華為HarmonyOS。但在桌面端,排除掉封閉的MacOS,最近還沒有人嘗試過挑戰微軟Windows的權威(至少在商業上),直到現在。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那個男人出馬了

不過讓很多人想不到的是,這個有機會撼動微軟統治,和未來Windows 11形成一定競爭關係的OS,竟然出自一部“掌上遊戲機”。

Steam Deck:這其實是一台PC

2021年7月16日,一則衝擊力之大,以至於在本來就熱度居高不下的遊戲硬件市場,依然蓋過了顯卡風頭的大新聞出現了,那就是Steam Deck掌機的正式亮相。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Steam Deck

從表面上來看,Steam Deck確實是一台不論在價格還是配置上都讓遊戲玩家興奮的產品,被主流認為是任天堂Switch掌機的直接競爭對手。但是,V社在公開採訪中不止一次強調:“Steam Deck是一個自帶手柄的小型PC,不是遊戲機。”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這台小型PC有手柄,也有觸摸板

從硬件角度來講,Steam Deck支持外接第三方存儲、顯示器、鍵盤、鼠標、耳機和網線等。而且還允許用戶自行更換內置硬盤,這些都是任天堂掌機不會做的事。從目前外媒IGN給出的展示和體驗中,我們可以看出Steam Deck與這些產品互動的方式更偏向PC,不需要像Android手機一樣要求用戶進行額外設置(比如OTG),隨便找一個第三方拓展塢,插上就直接能用。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Steam Deck官方Type-C拓展塢接口預覽(也支持第三方)

那麼V社為什麼會把Steam Deck做成一個這麼開放的設備?在IGN對被網友親切稱為“G胖”的加布·紐維爾的採訪中,加布說道:“Steam Deck會成為一個其它PC廠商可進入的新產品領域……成為一條讓玩家和遊戲開發者拓展PC生態的新道路”。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在另一個對V社的採訪中主持人還問:“你們想讓第三方硬件廠商推出SteamOS設備嗎”,V社工作人員的回答非常爽快:“如果消費者喜歡,不管是我們自己出新款還是第三方廠商出同類設備,我們都歡迎……Steam Deck的所有科技,包括SteamOS,是免版權費的,任何第三方都可以使用”。

大家還要知道的是,早在2013年12月份,V社就正式發布了操作系統SteamOS,還聲稱將會在2014年聯合第三方硬件廠商,推出一系列硬件規格不同但都運行SteamOS的“Steam Machines”(一種台式遊戲主機)。雖然沒有成功,但這次失敗的經歷顯然沒讓V社放棄。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夭折的Steam Machine只是個開始(圖為外星人與V社合作的產品)

總而言之,V社打造新PC生態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

V社:“SteamOS幾乎能運行一切PC能運行的東西”

和Android一樣,Steam Deck搭載的 “SteamOS”基於Linux,但和Android不一樣的是SteamOS對Windows軟件的兼容。

在Linux的世界,有不少能直接讓Linux運行Windows軟件的工具,可以把Windows軟件翻譯成Linux能運行的版本。SteamOS使用的相容層為“Proton”,允許用戶直接在Steam Deck上運行Windows平台遊戲。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Steam Deck的用法不止遊戲

但是SteamOS的用途不止遊戲,外媒IGN在演示中展示了桌面模式下(外接顯示器和鍵鼠)用SteamOS打開瀏覽器上網,以及使用Windows邏輯進行常規操作的畫面。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在桌面模式下同時運行遊戲和網頁瀏覽器的SteamOS(Steam Deck官網截圖)

在採訪中,V社員工也說了很多次:“它是個PC,我們不希望用戶局限它的用途,你買了Steam Deck后可以在上面裝任何東西……它幾乎能運行一切PC能運行的東西。”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不光是安裝其它遊戲商店,給遊戲打第三方Mod,SteamOS也能運行和遊戲無關的Windows軟件。SteamOS目前展示出的兼容性讓它具備了在功能全面性上和Windows相提並論的潛力。

消費者對娛樂的需求是成功OS的第一推動力

在商業上成功的操作系統,都擁抱了主流消費者娛樂比生產力頻繁的使用場景分配。恰巧,提供數字娛樂產品又是V社的老本行,同時Windows還用自帶的微軟商店搶V社的生意。所以用遊戲當引子,吸引玩家、軟件和硬件開發者進入一個不需要Windows的新PC生態,自然就成了V社保住老本行並拓展新生機的道路。

有潛力鬆動Windows 11的OS不是鴻蒙而是它

雖然SteamOS的潛力和V社的研發資源都讓美好未來變得觸手可及,但我們還是先得給自己澆一盆冷水。沒錯,在技術上可行性上SteamOS確實能夠實現Windows的功能。但Windows可不是一天建成的,SteamOS也不可能在今年聖誕節Steam Deck發貨后就立刻變成一個能“複製”所有Windows能力的完全體。即使在未來第三方SteamOS硬件正式發布后,給不同硬件打造驅動也不是個簡單的事。SteamOS需要的努力和它的潛力一樣巨大。

可不得不承認的是,V社確實給自己開了個好頭。Steam Deck在開放預約的前9個小時,就在北美、歐盟和英國三個地區獲得了超過11萬的預約量(付費預約)。消費者的熱情沒準就是V社需要的、在鬆動Windows統治地位耐力賽中的“氮氣加速”。

(0)
上一篇 2021-07-28 10:33
下一篇 2021-07-28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