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敢惹我?!”:小龍蝦“嗑”下抑鬱葯

近日,一項發表於《生態圈》的研究顯示,微量的抗抑鬱劑排入河流和湖泊等水系中,可能會使小龍蝦的行為更大膽,並擾亂其生態系統。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由於會隨着人的尿液排出,所以各種藥物最終都會排入水道,其中就包括被稱為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SSRIs)的抗抑鬱葯。

“誰敢惹我?!”:小龍蝦“嗑”下抑鬱葯

它被廣泛用於減輕患者抑鬱和焦慮。在美國,幾乎每8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服用該藥物。

人攝入SSRIs后,一種名為5—羥色胺的大腦信號化學物質水平會提高,而這種物質廣泛存在於包括小龍蝦在內的許多動物體內。

佛羅里達大學的Lindsey Reisinger和同事想知道,小龍蝦攝入SSRIs后是否會變得更大膽,就像該藥物可以使人類不那麼焦慮一樣。

Reisinger團隊比較了小龍蝦在兩條人工水流中的行為,其中一條水流中含有微量的SSRI抗抑鬱劑西酞普蘭。

結果發現,當有微量藥物泄漏在水中時,放入其中的小龍蝦從庇護所出來探索周圍環境的速度幾乎是原來的兩倍,覓食時間也幾乎是原來的兩倍。

“它們躲起來的時間短了,並且會更快融入新環境中。”Reisinger說。

Reisinger指出,小龍蝦更大膽的行為可能會產生一些影響,比如使它們更容易受到魚類和涉禽等掠食者的攻擊。

在某些地區將小龍蝦列為入侵物種的同時,另一些地區的小龍蝦則瀕臨滅絕。

讓小龍蝦花更多的時間覓食——比如藻類和落葉,也會減少溪流中這些有機物的數量,這可能會在生態系統中產生連鎖反應。

該研究團隊成員Alexander Reisinger說,為了減少上述問題,人們不應該把不需要的藥物扔進家庭排水道,而應該把它們送到藥房回收。

了解更多:

https://esa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cs2.3527

(0)
上一篇 2021-06-22 10:29
下一篇 2021-06-22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