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德爾塔變體對新冠大流行進程的改變

據外媒報道,英國衛生當局報告稱,90%的新冠病毒感染是由於德爾塔(Delta)變體。在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警告稱,這種變體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成為主流。那麼什麼是德爾塔變體?為什麼它會造成這樣的問題?我們的疫苗還能對它提供保護嗎?

據了解,德爾塔型於2020年12月在印度首次被記錄在案。它是B.1.617變種的三大譜系之一,截止2021年6月,它已經在約80個國家被檢測到。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德爾塔變異是如何比之前的病毒更具有傳染性的,但英國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它的表現顯著優於之前佔主導地位的阿爾法(Alpha)變異(也被稱為英國變異)。美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預計,未來幾個月,德爾塔變種將在美國超過阿爾法變種。

“英國的變種更容易傳播,”Walensky最近在接受CNN採訪時說道,“現在這裡有將近70%的病毒。我們知道德爾塔變種比英國變種更具傳染性,我預計它將是未來幾個月的主要變種。”

今年早些時候,隨着阿爾法變種在全球範圍內的重要性不斷上升,研究人員估計,跟SARS-CoV-2的原始毒株相比,它的傳染性在任何地方都要高出40%至70%。英國衛生當局目前表示,德爾塔病毒的傳染性至少比阿爾法病毒要高出40%。

“有體外證據表明,模擬人類氣道的生物系統複製增加。德爾塔病毒很可能比阿爾法病毒更具傳染性,””英國公共衛生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

它是致命的嗎?

“來自英格蘭和蘇格蘭的早期證據表明,跟同期阿爾法病例相比,住院治療的風險可能增加,”英格蘭公共衛生報告稱,“大量病例仍在跟進期內。在一些地區,入院人數出現了上升的早期跡象,但全國趨勢尚不清楚。”

目前英國新冠的激增主要來自年輕人和未接種疫苗者的感染。大多數最近的病例年齡在40歲以下,這個年齡段已經不太可能患有嚴重的COVID-19。這使得確定德爾塔變體是否比以前的變體更致命具有挑戰性,然而來自倫敦帝國學院的Steven Riley警告稱,病例量的增加不可避免地會導致老年脆弱群體中更多的感染。

“儘管我們看到最容易感染COVID-19的年輕人的感染率最高,但如果這種增長繼續下去,就會增加更年長、更脆弱人群的感染率,因為疫苗不是100%有效,並且不是每個人都接種了充分的疫苗。這將導致更多的住院和死亡,並有給NHS帶來壓力的風險,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接受他們的疫苗供應並繼續遵守規則是至關重要的,”Riley說道。

淺談德爾塔變體對新冠大流行進程的改變

那麼疫苗還有效嗎?

有效。

早期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我們目前的COVID-19疫苗對德爾塔變種仍有效。然而也許最重要的是,似乎完成一個完整的兩劑疫苗接種療程對於獲得對這種新變種的有效保護至關重要。

英國公共衛生部的一項研究發現,輝瑞疫苗對德爾塔變異的住院治療有效96%,蘇格蘭的一項研究發現,輝瑞疫苗在預防德爾塔變異感染方面有效79%。跟之前的SARS-CoV-2毒株相比,這是疫苗的效力略有下降,但安東尼·福奇稱,好消息是疫苗仍“非常有效”對抗這種變種。

福奇表示:“重要的是,預防導致住院和死亡的嚴重疾病的比例超過90%、93%和94%。所以如果你接種了疫苗,你就會得到保護,這是強烈鼓勵人們接種疫苗的另一個很好的理由,因為如果你不接種疫苗,你就有感染病毒的風險,這種病毒現在傳播得更快並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癥狀會不同嗎?

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Tim Spector正在進行一項名為Zoe COVID Symptom研究的項目,他最近表示,德爾塔變體似乎呈現出一組略有不同的癥狀。

以往,咳嗽或嗅覺喪失等癥狀是COVID-19的顯著癥狀,但德爾塔變體更經常出現頭痛和流鼻涕等癥狀。Spector指出,這些“感冒樣”癥狀可能導致年輕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感染了COVID-19,因為人們通常預期會出現其他癥狀。

“新冠肺炎現在的表現有所不同。這更像是年輕人患了重感冒,Spector說道,“這意味着人們可能認為他們只是得了某種季節性感冒,他們仍會出去參加聚會,他們可能會把病毒傳染給其他六個人。”

“它完全改變了遊戲”

現在要了解德爾塔變種最終會對住院和死亡造成什麼影響可能還為時過早,但研究人員指出,這種菌株可能會改變整個大流行的進程。墨爾本大學流行病學家Tony Blakely指出,最近英國COVID-19病例的上升表明,很大一部分人口需要完全接種疫苗以克服德爾塔變體。

以英國為例,目前約80%的英國成年人接種了一劑疫苗,但只有不到50%的人完成了兩劑疫苗的接種。在美國,45%的人口已經完全接種了疫苗,但各州的比例差別很大。佛蒙特州的人口數量驚人,64%的人口接種了疫苗,而阿拉巴馬州、懷俄明州和阿肯色州等州都很難達到這個數字的一半。如果德爾塔變種繼續在全國範圍內蔓延,這種不同的覆蓋範圍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

“它完全改變了遊戲,”Blakely在談到Delta變種時說道,“疫苗接種變得越來越重要,不僅是為了保護人們免於死亡或嚴重疾病,而且是為了提高群體免疫力、抑制傳染病傳播。”

Screenshot_2021-06-21 Dr Zoë Hyde on Twitter.png

澳大利亞流行病學家Zoe Hyde指出,最近在以色列一所學校爆發的德爾塔變體疫情表明,流行病的性質可能正在發生變化。她在Twitter上發文表示,為了遏制德爾塔變種的傳播,有必要更多地關注預防空氣傳播的措施並開始為兒童接種疫苗。

“德爾塔變體從根本上改變了大流行的性質,”Hyde說道。

(0)
上一篇 2021-06-21 11:17
下一篇 2021-06-21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