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黑科技:谷歌地圖上能尋找已故親人

北京時間6月21日早間消息 據報道,多年來,Google地圖一直提供街景服務,將全景相機拍攝的圖像拼接在一起,以再現現實世界物理空間中的數字複製品,讓你可以在線上探索。有些人發現,如果他們在Google上瀏覽足夠長的時間,使用時間旅行功能,他們可能會發現一張已故親人的照片被Google的相機拍攝下來,而且似乎永遠保存在Google地圖中。

Screenshot_2021-06-21 People keep finding late loved ones on Google Maps.png

在過去的幾天里,宣布這些發現的幾條帖子被瘋傳開來。其中,英國作家雪莉·特納(Sherri Turner)的一條貼文已經在Twitter上獲得了數萬個“贊”。一個匿名賬號發布的一條類似的推文不僅引起了其他Twitter用戶的注意,也引起了主流媒體的關注。這些推文已經變成了話題,大家分享在Google地圖上尋找已故親人的故事。

雪莉·特納(@STurner4077) 在6約16日的推文中寫道:

“我在Google地圖上看我媽媽的老房子所在的街景,這是我長大的房子。上面寫着“圖片拍攝於2009年5月”。她的卧室里亮着一盞燈。那仍然是她的房子,她還活着,我仍然每隔幾個月坐火車去博德明公園路。”

暖心黑科技:谷歌地圖上能尋找已故親人

這已經不是人們第一次使用街景的時間旅行功能在Google地圖上搜索逝者,也不是第一次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這些經歷。2007年Google發布了街景功能,而這些推文至少從2013年就開始出現。這一趨勢表明,Google在繪製全球地圖(街景目前包括87個國家)方面一直在不斷前進,並不斷更新數據。在這個過程中,Google地圖的用戶開始意識到這個過程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這種效果表明,創造這些360度的世界視角需要短暫的監視。Google地圖使用了大量的攝像頭來創造街景所提供的沉浸式體驗。Google表示,物理世界的數字再現由數百萬個攝像頭驅動,這些攝像頭捕捉多個角度,由人們通過“駕駛、腳踏、航行、走動和捕捉圖像”收集而成。該公司還允許用戶提交自己的圖片來補充Google街景。Google地圖的一位發言人對媒體表示,幫助人們紀念逝者並不是Google地圖的真正目的,但人們以這種方式使用該平台是“暖心的”。特納表示,她在本周早些時候發現了街景的時間旅行功能,當時她想看看四年前去世的母親的房子現在是什麼樣子。她最後發現街景上最後一張可用的照片於2009年拍攝。照片顯示了一間亮着燈的房子,這讓特納知道照片拍攝時她的母親正在家裡。她對媒體說:“這讓你感覺它更像是偶然發現的東西,而不是你自己創造的東西。”

人們在街景上發現已故親人的照片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這甚至在Google引入時間旅行功能之前就已經存在。去年,這一現象還引發了整個新聞周期,一位Twitter用戶說,她在街景上發現了她已故祖父的一張照片。這條Twitter獲得了超過40萬個“贊”。

但除了快速傳播的內容外,這些照片提醒人們,許多出現在“街景”上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正在被拍攝,而逝者也無權決定他們的照片是否還在“街景”上。

從廣義角度而言,Google這樣的科技公司對這些敏感的個人數據擁有很大的權力,而在處理與逝者相關的數據的規範制定方面,公民無法發揮真正的作用。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Google對這些數據的處理方式可能與世界各地許多用戶圍繞死者的宗教和文化規範不一致。

“我們大多數在線用戶越來越多地來自南半球國家,”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未來社會創新學院教授Faheem Hussain告訴媒體, “我們越來越多地看到,人們在這種設計中缺乏參與度。”

已故家庭成員並不是Google地圖上唯一令人驚訝的發現。在這個地圖平台上,有很多在線社區致力於探索不同尋常的事物,從野生動物到沙塵暴,應有盡有。無處不在街景和Google地圖也有不好的一面,這引發了人們對隱私的擔憂。比如,早在2013年,加州一位父親要求Google刪除兒子屍體的航拍圖像。Google表示,他們已經安裝系統 用以模糊處理路人個人身份信息和照片中的車牌信息。但顯然,如果家人知道他們在找什麼,有些人還是可以被認出來的。

尋找已故親人的趨勢不可避免地提醒我們,隨着時間圖推移,Google在記錄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沒有跡象表明街景中保存的數字文物會很快消失。相反,它們可能只是記錄歷史過程的一部分,而我們不一定能控制這個過程。

(0)
上一篇 2021-06-21 10:23
下一篇 2021-06-21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