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優車旗下寶沃汽車將進入破產程序 或在7月公布

6月21日上午消息,新浪科技從多位相關人士處獨家獲悉,被神州優車集團收購兩年多之後,寶沃汽車即將進入破產程序,這一消息最早在7月初公布。相比較其他品牌,寶沃汽車的知名度非常低,主要是因為品牌銷量很低,且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很短。

1600px-Borgward_BX5_IMG_0287.jpg

資料圖

2014年,北汽福田全資控股寶沃汽車。2019年1月,長盛興業以39.73億元收購北京寶沃67%的股權,2019年3月,神州優車以41.09億元收購長盛興業持有北京寶沃67%的股權。

“為了實現寶沃汽車進入高端市場的計劃,福田一直以德國血統的品牌來打造寶沃汽車的營銷,重金投入,但最後也沒有做起來。”多位寶沃汽車的前員工告訴新浪科技,福田主打的是商用車市場,但是對寶沃定位確實在高端乘用車市場,兩者的合作相當煎熬。

隨着神州系收購寶沃汽車,不少寶沃汽車的員工離開,寶沃也開始進入神州時代。“福田可以說是真正甩掉了這個燙手山芋。”多位寶沃汽車的前員工表示。

2018年11月,福田在北京產權交易所公開掛牌轉讓寶沃67%股權,掛牌價格為39.725億元。一個月後,長盛興業成為受讓方。2019年1月,寶沃汽車完成公司章程和工商登記手續的變更。變更完成後,福田汽車才收到首筆30%的付款。

2019年3月,神州優車公告稱以41.0911億元的價格向長盛興業收購其持有的寶沃汽車67%股權。7月,神州優車在半年報中稱已完成寶沃汽車的股權交割,寶沃汽車正式成為神州優車的控股下屬公司。

“神州優車對寶沃汽車的計劃,就類似做瑞幸咖啡,不搞4S店,做網絡銷售,招募加盟商。另外,就是神州系內部消化。”多位寶沃汽車前員工說。有神州優車前員工告訴新浪科技,神州盤活寶沃汽車的計劃之一就是通過神州租車消化產量。新浪科技走訪發現,目前不少神州租車的門店,都還保有寶沃的車輛。“這些都是2019年,2020年進來的車,當前沒有處置的方案,就先繼續租出去。”一位某門店的神州租車員工告訴新浪科技。

根據寶沃汽車官方數據,在神州優車完成對寶沃汽車收購的2019年,寶沃汽車年銷量達到5.45萬輛,完成了年銷量的跨越,但在瑞幸咖啡暴雷的2020年,神州系受到牽連,寶沃汽車的年銷量驟降至8740輛,不足2019年的20%。

銷量驟降主要歸因於神州系受到瑞幸事件影響后,包括承接了大部分寶沃銷量的神州租車在內的神州系公司元氣大傷。神州租車2020年上半年財報顯示,總收入27.59億元,同比減少26.3%,錄得虧損凈額43.38億元,去年同期為凈利潤2.79億元。經調整虧損凈額為13.87億元,去年同期經調整凈利潤3.48億元。

但作為神州係為數不多的優質資產之一,神州租車成為陸正耀自救過程最好的變現手段。2020年11月10日,神州優車發布公告稱,終止向北汽出售資產。與此同時,神州優車已決定向MBKPartners(安博凱,以下稱MBK)轉讓其所持神州租車4.43億股股份,轉讓對價17.71億港元。

2020年12月15日,MBK與神州優車交割完成,MBK也委派了神州租車新董事。1月31日晚間,神州租車發布公告顯示,安博凱全面現金收購神州租車的要約期開始。

神州租車賣身之後,本來就高度依賴前者的寶沃汽車,成為神州優車的累贅。“寶沃汽車的結局是無法避免的,一直沒做起來,也沒有買家有興趣接盤,破產是最好的方式。”一位知情人士告訴新浪科技,這一消息最早將在7月份公布。

新浪科技通過中間人向神州優車方面求證該消息,截止發稿,神州優車方面未發表任何評論。

(0)
上一篇 2021-06-21 10:23
下一篇 2021-06-21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