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德爾塔毒株突襲 各國加快疫苗接種

一種叫做“德爾塔(Delta)”的新冠肺炎變異毒株拉響了全球疫情的新警報。短短几天內,英國日新增確診病例重返1萬例以上,其中99%是感染了德爾塔毒株;莫斯科近90%的新增確診病例也是感染這種毒株;而導致近期中國南方暴發小規模疫情的也是它。

“德爾塔毒株正在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18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稱這種毒株具有“狡猾的性質”,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警告稱,由於“德爾塔可能導致新病例增加,我們不能假裝新冠肺炎疫情已經結束了”。即便在德爾塔毒株感染率只佔10%的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也都針對德爾塔發出警告,呼籲人們趕緊去打疫苗。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學研究所教授楊占秋2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德爾塔毒株與此前的變異毒株相比,只有一兩個基因位點不同,“不會影響現有疫苗的保護性”。

新冠德爾塔毒株突襲 各國加快疫苗接種

中國群體免疫需20億劑次

20日下午,深圳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宣布,截至19日,6月10日抵深的CA868國際航班報告陽性病例38例,其中19例該航班病例和6月14日報告的確診病例姜某、18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朱某、蕭某高度同源,均為德爾塔變異株。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稱,在機場餐廳工作人員被檢測出感染德爾塔毒株后,中國深圳機場取消了“數百趟航班”,並加強了入境控制。對此,深圳機場18日晚澄清說,截至18日16時30分,已執行進出港航班460架次,取消進出港航班63架次,航班運行總體正常。

20日的深圳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還介紹了目前深圳“海陸空鐵全面防疫”的情況,規定自6月20日起,所有離深出省的旅客都需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專家認為,對於德爾塔毒株絕不能掉以輕心,但也並非無法防範。楊占秋20日對《環球時報》表示,根據公開資料看,德爾塔毒株和此前的毒株變異位點不同,潛伏期更短,更容易傳播流行。“一方面,德爾塔毒株傳播速度快,發病人數多,在印度的流行情況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另一方面潛伏期變短,對疾病流行的控制其實更容易把握”。楊占秋認為,對付德爾塔毒株的最好辦法仍是迅速普及疫苗接種。對於個別新冠確診病例在接種國產疫苗后被感染的現象,楊占秋認為,這與接種后的時間長短有關,只有接種疫苗后產生足夠量的抗體才有預防感染的作用。另外,無論哪一種新冠疫苗都無法做到具有百分之百的保護率。

截至19日中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超10億劑次的消息震驚了世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中國的新冠疫苗接種數量是美國的3倍,佔全球接種25億劑次疫苗的近40%。考慮到中國接種起步較晚,這個數字就格外引人注目。但楊占秋對《環球時報》記者說,10億劑次的數量還遠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要達到20億劑次接種量,即10億左右人群獲得接種,其中按比例大約有7億人群獲得免疫力時,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水平。

新冠德爾塔毒株突襲 各國加快疫苗接種

德爾塔席捲多個國家

事實上,德爾塔毒株這一波的蔓延,首先打破的就是幾個致力於實現“群體免疫”國家的幻想。在60%成年人已經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的英國,近來疫情急劇反彈。據英國天空新聞報道,19日英國再添10321例確診病例,這已經是持續第三天日增過萬。英國公立醫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較前一周有明顯增加。天空新聞引述院方的統計說,絕大多數收治病人都是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整體呈年輕化趨勢,感染的基本都是德爾塔毒株。

美國《滾石》雜誌19日稱,德爾塔毒株的傳染性比之前的新冠毒株高43%至90%,是英國99%新增病例的罪魁禍首。這種毒株首先出現在印度,在被發現后的短短6個月內已經傳播到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如何應對來自印度的新冠毒株?”俄羅斯《消息報》19日稱,近兩天,莫斯科的新冠肺炎病例數幾乎翻了一番,全國的死亡率也增加了14%。 18日,有17262名俄羅斯居民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莫斯科新增病例超過9000例。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表示,莫斯科89.3%的新冠肺炎患者體內都發現了德爾塔毒株。這種毒株的攻擊性要比此前的變異株強很多倍。只有1/4的首都居民對這種毒株具有抗體。俄免疫學家熱姆丘戈夫表示,如果一個人感染了其他幾種新冠毒株,平均只會感染2-3人,而德爾塔毒株的感染者會傳染給6-8人。

英國《金融時報》20日稱,德爾塔毒株已佔葡萄牙新增病例的96%,並在德國、法國和西班牙加速出現,人們擔心德爾塔毒株會改變歐盟過去兩個月新增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已經下降的趨勢。德國政府18日警告說,德爾塔毒株最遲到秋季將成為德國境內的主流毒株。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印尼衛生官員發現德爾塔毒株在首都雅加達等地已佔主導地位。

據《華爾街日報》19日報道,德爾塔毒株感染目前佔美國報告的新冠病例的9.9%,但CDC主任瓦倫斯基18日警告,德爾塔毒株將在未來幾個月成為美國的主要毒株。她說,德爾塔毒株比美國目前流行的源自英國的阿爾法毒株更具傳染性。“我們看到阿爾法在一到兩個月的時間內迅速成為主要感染毒株,我預計德爾塔在美國也會這樣。”

“解封”計劃再受打擊

德爾塔毒株的突襲也打擊着各國的“解封”計劃。澳大利亞廣播公司19日稱,在發現一名汽車司機感染德爾塔毒株后,悉尼“陷入了困境”,需要再度迅速實施防疫限制措施。另據美聯社20日報道,僅僅幾周前在疫苗接種運動中解除了大部分限制的阿曼,受到德爾塔毒株衝擊,從19日起重新開始實行嚴格的夜間封鎖措施。

新西蘭《先驅報》20日稱,德爾塔毒株是引發中國近期南方疫情的原因。這給全球貿易蒙上了巨大陰影,因為該地區是國際航運的主要樞紐。因擔心碼頭工人和卡車司機被感染,港口減緩了運作。2020年,深圳鹽田港經手了1330萬個標準集裝箱,佔中美貿易總量的1/4。丹麥一家海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詹森表示:“僅從鹽田港的情況來看,目前受到影響的集裝箱數量已經超過了蘇伊士運河堵船事故的影響。”

恢復經濟和抵抗疫情的矛盾令各國政府都徘徊在“收緊”和“解封”的雙重壓力下。英國《星期日電訊報》20日稱,英國首相約翰遜14日宣布,把全面解封的日期推遲四周至7月19日。然而,很快最新數據公布顯示,英國正在接種的疫苗,對抵抗德爾塔毒株有效。這使英國政府面臨新的壓力,被要求在7月5日就全面解封。

最痛苦的可能還是承辦今年奧運會的日本政府。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由德爾塔毒株導致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的增長速度正在加快。隨着9個州道府縣的疫情緊急狀態於20日結束,各地方領導人敦促中央政府採取果斷措施,防止第五波新冠疫情到來。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9日宣布,將取消在東京市內6個公共場所設立奧運會電視直播觀賽區的計劃。她還表示,部分原本計劃打造觀賽區的公共場所將改造成臨時疫苗接種點,以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疫苗接種與變異毒株“賽跑”

俄病毒學專家布堅科20日對俄《商業諮詢日報》表示,新冠病毒株的突變並不令人感到意外,“這是一個自然的進化過程,它永遠不會結束”。目前,加快疫苗接種,與新冠毒株變異“賽跑”已成為全球共識。法新社19日稱,注射兩劑疫苗后對德爾塔毒株有重要防護作用。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門一項涉及14000人的研究,兩劑輝瑞疫苗預防了96%的德爾塔毒株感染,而兩劑阿斯利康疫苗預防了92%的該毒株感染。

來自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數據顯示,德爾塔病例每6-12天增加一倍。就在加拿大正在爭分奪秒地為民眾接種疫苗之際,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將對美國的非必要旅行禁令延長至7月21日,並誓言在75%的加拿大人至少打過一劑疫苗之前不會開放邊界。他19日表示:“越多人越早接種兩針疫苗,我們就能越早恢復常態。”

印度《快報》20日稱,隨着英國確診病例激增,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對德爾塔毒株保持警惕很重要,歐盟將在即將舉行的峰會上討論如何在疫情期間協調旅行限制。另據美國CNBC網站報道,當地時間18日,美國總統拜登也加入了對德爾塔毒株的警告,他說德爾塔毒株“將使未接種疫苗者比一個月前更加脆弱”,“對年輕人尤其危險”。他勸說年輕人全面接種疫苗:“拜託,如果你打了第一針,請儘快打第二針。”

【環球時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紀雙城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  柳玉鵬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0)
上一篇 2021-06-21 10:23
下一篇 2021-06-21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