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俄繞過制裁 歐洲央行行長呼籲加強數字貨幣監管

俄烏戰爭不僅是軍事戰、金融戰、網絡戰、輿論戰,還是“世界上第一場加密貨幣戰”。2月28日周四,歐央行行長拉加德呼籲立法者批准加密技術監管框架,並指出這將會阻止俄羅斯繞過經濟制裁。

在回答有關俄羅斯可能使用加密技術規避制裁這一問題時,拉加德表示,每當有禁令或有抵制或禁止的機制時,總有一些犯罪方式會試圖規避禁令。儘快推動加密資產指令(MiCA)審批十分重要,這樣我們就有了一個監管框架,在這個框架內可以真正捕獲加密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歐洲議會此前由於擔心該指令會在圍繞行業能源需求的問題上“被誤解為比特幣禁令”,議會推遲了對MiCA的投票。

當前自二戰以來最大的歐洲軍事衝突正在烏克蘭上演,比特幣也被挾裹其中。用《華盛頓郵報》的話說,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是“世界上第一場加密貨幣戰爭”,雙方都發現了無國界、無許可的貨幣優勢。

烏克蘭方面,世界各地的人們向烏克蘭非政府組織捐款,同時由於戰爭恐慌,一些人擔心貨幣將耗盡,紛紛轉向比特幣。Daniel Roberts在專欄文章《解密》中提到,丹麥一名記者用比特幣購買了一輛汽車逃離烏克蘭。20年前的戰爭中,人們用黃金進行物物交換,而今天人們用比特幣。

用加密貨幣來繞過制裁也並不是什麼新鮮事,2017年委內瑞拉借力加密貨幣“拯救”經濟危機來逃避美國的制裁。伊朗和朝鮮在與全球銀行系統隔絕時,轉向其他形式的金融。

就像現在互聯網是戰爭的一部分一樣,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場加密貨幣戰爭”,但絕對不是最後一場。

然而,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炮火聲中,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並沒逃過大跌的命運,目前比特幣已失守4萬美元關口。

為防止俄繞過制裁 歐洲央行行長呼籲加強數字貨幣監管

(0)
上一篇 2022-03-01 07:32
下一篇 2022-03-01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