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難出好論文?中傳校長:導師自身水平不夠是最嚴峻問題

6 月 16 日,中國傳媒大學成立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成立。中國傳媒大學微信公眾號 圖研究生論文寫作是近年來備受社會關注的焦點話題。據中國傳媒大學微信公眾號消息,為指導研究生規範論文寫作,提高論文寫作水平,產出高質量論文成果 ,6 月 16 日,中國傳媒大學成立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

研究生難出好論文?中傳校長:導師自身水平不夠是最嚴峻問題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校長廖祥忠表示,成立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充分考慮了中國傳媒大學的學科特色和現實基礎,是意義非凡的改革舉措。

廖祥忠表示,在落實研究生教育改革進程中,中國傳媒大學從招生、培養、論文和導師等關鍵環節入手,全面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首先是抓生源,通過招生考試改革,更為有效地吸納優秀人才,在全國引發了廣泛關注,獲得了積極認可;第二是抓培養,通過實行基本文獻閱讀制度和文獻考試製度,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綜合素養和專業能力;第三是抓論文,針對研究生論文寫作方面存在的問題,多措並舉提升研究生論文質量,其中就包括成立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

此外,廖祥忠分析了研究生難出好論文的原因:一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影響。海量的碎片化信息和碎片化的閱讀習慣,導致一些研究生疏於讀經典文獻,在精專方面下功夫不夠,不能有效地、系統地掌握專門知識。二是學校應對失策。學校沒有依據時代發展變化,採取相應的應對舉措,在決策上出現缺位。三是導師水平需要提高。導師本身學術水平、論文寫作能力不夠過硬,不能對研究生給予有效指導,這是導致研究生論文寫作能力不高的最為嚴峻的問題。

廖祥忠強調,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的成立對導師和學生都會產生促進作用,尤其是導師要從自身做起,明確角色和責任,從論文寫作的觀點、思想、邏輯、論據、論述等方面入手,強化論文意識和寫作規範,學術研究要寬泛、學術功底要深厚、學術論文要過關。從招生、培養、論文、導師各個環節推進改革,高校就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研究生。

此外,廖祥忠表示,研究生教育改革任重而道遠,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要建設開放的平台,讓更多校內教師和校外專家參與研究生的培養——這不僅是在切實提升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培養水平,更是在為中國研究生教育的高質量發展趟路開山,提供路徑。

據介紹,中國傳媒大學副校長劉守訓代表中國傳媒大學與中國知網副總經理張義民共同簽署《中國傳媒大學與中國知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建設、學位論文網絡出版傳播、基本文獻閱讀制度落實、科研優秀研究生獎學金設立、科學道德與學術規範教育等方面開展合作。

張義民表示,很榮幸能夠見證並參與研究生論文寫作指導中心成立這一引領發展、敢為人先的改革。通過雙方的戰略合作,知網將提供創新技術、平台和服務,參與提升研究生的寫作能力和規範意識,並設立獎學金來激勵產出更多優秀的學術成果。

(0)
上一篇 2021-06-18 16:21
下一篇 2021-06-18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