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沙冰”:讓有前景瘧疾疫苗的生產過程變更快更便宜且更有效

據外媒報道,研製瘧疾疫苗一直是一項重要工作,每年有40多萬人死於這種疾病。但隨着其背後的寄生蟲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傳播其的蚊子對殺蟲劑產生更強的抗藥性,人們顯然需要新的、先進的武器來對抗。
一項新技術可以通過所謂的“蚊子沙冰”來簡化開發過程從而給我們最有希望的瘧疾候選疫苗之一帶來巨大的推動作用。

兩種最有前景的瘧疾疫苗是RTS,S疫苗和Whole Sporozoite(全孢子蟲)疫苗。前者相當先進,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進行的試驗取得了77%的里程碑式療效,高於任何試驗過的瘧疾疫苗,並且還是第一個超過至少75%目標的疫苗。更大規模的RTS,S疫苗的三期試驗現在正在進行中。

而基於孢子蟲的疫苗仍處於更多的實驗階段。它們將導致瘧疾的所有寄生蟲都帶走、削弱它們然後用它們來感染人類並啟動免疫反應。這種寄生蟲是從蚊子的唾液腺中收集到的(蚊子通常會從那裡感染被咬的人),在其發育的早期階段,它被稱為孢子蟲。但這種由熟練技術人員手工提取的過程既昂貴又耗時。

現在,這項由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牽頭的新工藝則可以大大提高生產效率。該方法涉及到整隻蚊子的分批處理、將其還原為漿液然後根據大小、密度和電荷進行過濾。據了解,在製作“蚊子冰沙”的過程中,會留下用於接種疫苗的必要孢子蟲產品。

“蚊子沙冰”:讓有前景瘧疾疫苗的生產過程變更快更便宜且更有效

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來自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Jake Baum教授支出:“在足夠大的數量、及時和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下生產全寄生蟲疫苗一直是推進瘧疾疫苗學的一個主要障礙,除非你能雇傭一支熟練的蚊子肢解部隊。我們的新方法則提供了一種從根本上降低、加快和改善疫苗生產的方法。”

除了讓生產過程更快、更便宜之外,該技術還可以使疫苗更有效。傳統的孢子蟲提取方法會帶來不必要的蛋白質和其他碎片等污染物,這些污染物都會影響孢子蟲的傳染性,進而可能影響免疫系統的反應及影響整個寄生蟲疫苗的效力。相反,蚊子冰沙的結果是純無污染的樣本。

“蚊子沙冰”:讓有前景瘧疾疫苗的生產過程變更快更便宜且更有效

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Joshua Blight博士表示:“有了這種新方法,我們不僅提高了疫苗生產的可擴展性而且我們分離的孢子子實際上可能被證明是更有效的疫苗,並讓我們每隻蚊子獲得更多的效果。”

m02.jpg

這些科學家們使用他們的新方法生產出了一種針對嚙齒類動物的瘧疾疫苗,當暴露於受感染的蚊子叮咬時,疫苗有60%到70%的保護作用。這些疫苗是被注射到肌肉中的,另外科學家們還發現當他們將疫苗直接注射到血液中時其提供了100%的保護。

目前,科學家們正在改進這項技術以便將其應用到人體試驗中。在人體試驗中,參與者在接種疫苗后需要被受感染的蚊子叮咬。

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Life Science Alliance》上。

(0)
上一篇 2021-06-18 14:17
下一篇 2021-06-18 1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