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德拉集CEO董事長大權於一身 新“一號人物”對微軟是福是禍?

北京時間6月18日消息,微軟公司周三宣布合併CEO和董事長職責,由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一肩挑。這是繼2000年比爾蓋茨辭任CEO后,微軟20年來第一次由同一人兼任CEO和董事長,納德拉成為當前微軟絕對的一號人物。這個消息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因為這和近期的企業治理趨勢背道而馳。

納德拉集CEO董事長大權於一身 新“一號人物”對微軟是福是禍?

微軟稱,納德拉將接替約翰·湯普森(John W. Thompson)兼任公司董事長,湯普森則重新擔任首席獨立董事。2012年至2014年,湯普森一直擔任微軟首席獨立董事。微軟上一次把CEO和董事長職位交給一個人還要追溯到2000年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

不過,微軟董事會如今已經沒有創始人比爾蓋茨一席之地,去年3月他主動退出,期間他正被微軟董事會調查與女員工的不正當關係(蓋茨方承認出軌但強調和平分手),時任CEO和董事會成員納德拉確認知曉此事,並重建了微軟的辦公室文化,這對微軟的未來是福是禍?

逆勢而為

近年來,在企業治理專家、股東的推動下,更多美國公司將CEO和董事長職位分開。某些情況下,監管部門也在施壓企業拆分這兩個職位。

股東代理諮詢公司機構股東服務公司(ISS)旗下部門ISS ESG編製的數據顯示,現在大約有59%的標準普爾500成分股公司已經把CEO和董事長職位分離,高於2020年的55%、2011年的37%。

微軟發言人周三稱,自2020年底以來,納德拉和湯普森一直在討論合併這兩個職位的可能性,這一調整和微軟聯合創始人蓋茨在去年退出董事會無關。蓋茨在去年宣布,他將卸任微軟董事,距離他連任微軟董事剛剛過去三個月。

納德拉集CEO董事長大權於一身 新“一號人物”對微軟是福是禍?

59%的標普500公司將CEO和董事長分離

“微軟及其董事會擁有一個建立強大企業治理和股東保護的長期承諾,”微軟發言人周四稱,“在微軟董事會的11名成員中,10名是獨立董事,還有一位經驗豐富的首席獨立董事,董事會依舊能夠為公司提供有效的監督和戰略方向。”

微軟稱,納德拉將負責制定董事會議程,利用他作為CEO的學識識別關鍵風險。湯普森則為董事會議程提供建議,召集獨立董事開會,為行政會議設定議程,負責對CEO的績效評估。

CEO已滿足不了納德拉?

“這是一步壞棋,”美國特拉華大學企業治理教授查爾斯·埃爾森(Charles Elson)稱,“被董事會、CEO監督的人不應該領導監督他們的董事會。”

埃爾森稱,微軟此舉會加強管理層對董事會的控制,因為董事長控制了會議的議程和走向。他指出,一旦CEO和董事長的職位被合併,那麼企業就很難剝奪CEO的董事會職位。

企業治理諮詢公司ValueEdge Advisors副董事長內爾·米諾(Nell Minow)認為,合併CEO和董事長職位的調整是引發擔憂的源頭。

“當CEO認為他的CEO頭銜已不足夠時,這往往是在釋放危險信號。”她表示。

米諾指出,如果董事會擁有一位能夠設定議程的強勢首席獨立董事時,合併CEO和董事長職位的意義可能沒那麼大。儘管如此,企業也應該解釋明白為何合併這兩個職位是必要的,董事會該如何提供獨立監督。對於董事會來說,他們如何處理CEO的薪酬,是否牽頭處理環保、社會以及治理問題,這些將能夠看出董事會的監督力度是否足夠。

“讓我擔心的不是這些頭銜,而是董事會如何解釋(這一調整)?”她表示。

(0)
上一篇 2021-06-18 11:20
下一篇 2021-06-18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