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一種現有藥物對治療胰腺癌突變很有希望

據外媒報道,胰腺癌一種最隱蔽的疾病,它難以檢測且存活率低。但現在,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一種現有的藥物,它可以通過針對一個關鍵的基因突變來改變用途來治療胰腺癌。一種被叫做KRAS的基因突變是癌症最常見的驅動因素之一,這在胰腺癌、肺癌和結腸直腸癌中尤為常見。

1600px-Pancreatic_Cancer.jpg

資料圖

不幸的是,KRAS蛋白的形狀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不可用藥”的,不過最近一種能吸附KRAS蛋白的藥物已被批准進入二期臨床試驗。

在這項新研究中,來自弗吉尼亞聯邦大學(VCU)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對付KRAS突變癌症的新方法。該團隊鑒定了四種不同的蛋白質–CDK1、CDK2、CDK7和CDK9,它們似乎在沒有KRAS突變就無法存活的腫瘤中有更高水平的表達並開始以它們為靶點。

為此,他們檢查了294種已被FDA批准用於各種用途的藥物,結果發現了一種可以抑制所有四種CDK蛋白的藥物。該團隊表示,迄今為止,這種名為AT7519的藥物在治療其他類型癌症的臨床試驗中已被證明是失敗的,但尚未在胰腺癌上進行過測試。

為了驗證,研究人員將其跟實驗室中生長的5名胰腺癌患者的腫瘤進行了對比。A7519成功抑制了這些細胞的生長並在人類和小鼠微型器官模型中顯示了相似的結果。當然,這是一個小樣本量,離人體試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不管怎樣這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Said Sebti表示:“如果我們的發現是正確的並且在人類身上也適用,那麼我們應該能在腫瘤對KRAS突變上癮的胰腺癌患者身上看到積極的反應。”

該團隊表示,如果這項技術確實有效,那麼它可能也適用於其他依賴KRAS突變的癌症如結腸直腸癌和肺癌。

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

(0)
上一篇 2021-06-16 14:07
下一篇 2021-06-16 14: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