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智能筆” 可在手術中監測病人血液中的麻醉劑濃度

據外媒報道,每個人對全身麻醉劑的反應都不同,這可能使正確的劑量給葯變得棘手。一種新設備旨在提供幫助,在手術過程中持續監測病人血液中的麻醉劑濃度通常情況下,麻醉師根據年齡、體重和性別等因素確定初始劑量。

~}_5}3QFM[HXY~1(B0G3PFL.png

然而,他們提前不知道的一件事是,有多少藥物最終會在個別病人的血液中實際循環。出於這個原因,他們最終可能會在手術過程中使用補充劑量的麻醉劑,以保持病人的睡眠和無知覺。但出於安全考慮,他們還是應該儘可能少地使用這種藥物。

考慮到這種情況,來自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研究所、洛桑大學附屬醫院和都靈理工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實驗性的 “智能筆”設備,可以持續測量病人血液中的麻醉劑濃度。更具體地說,該工具針頭中的傳感器–它被插入靜脈–檢測血液血清中常用麻醉劑丙泊酚的濃度。

由於丙泊酚往往粘在針尖上,而不是被完全吸入,因此該藥物以前被證明難以在血液中精確測量。新設備利用基於人工智能的算法解決了這個問題,該算法在計算血液中丙泊酚濃度時補償了粘附問題。然後,它通過藍牙傳輸該數據,使任何補充丙泊酚的劑量–如果需要的話–能夠被自動調整。

在迄今為止進行的實驗室測試中,該設備已被證明能夠準確測量人類血液樣本中的麻醉劑濃度。研究人員目前正在計劃對動物和人進行測試。

洛桑大學附屬醫院的Thierry Buclin教授說:“丙泊酚是目前最好的麻醉劑之一,但要獲得恰到好處的劑量可能很複雜。因此,一個能夠在手術室監測丙泊酚濃度的簡單易用的系統將是外科和重症監護領域的一個重大進步。”

這項研究在最近發表於《IEEE生物醫學電路與系統》雜誌的一篇論文中進行了描述。

(0)
上一篇 2021-06-01 09:06
下一篇 2021-06-01 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