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出新型夜視膜 可應用於普通眼鏡上

據外媒New Atlas報道,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新型的夜視技術,這在同類技術中尚屬首次。它採用超薄薄膜的形式,可以直接應用在眼鏡上作為過濾器,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激光就可以將紅外光轉換為佩戴者可以看到的圖像。

下載.jpg

研究人員的開創性薄膜是基於他們已經研究了多年的納米晶體技術。這些微小顆粒的厚度只有人類頭髮絲的數百分之一,其工作原理是將紅外光的入射光子轉換為可見光譜上的高能光子。

2016年,該團隊首次成功地將這些納米晶體之一製造到玻璃平面上。這被視為開發由許多微小的光子轉換晶體組成的陣列的第一步,這些晶體共同形成的薄膜可以改變人眼感知光線的方式。在繼續這項工作的過程中,科學家們現在已經生產出了這種薄膜的原型,他們說這種薄膜很輕,很便宜,很容易大規模生產。

AP_3_3_036002_f001.png

首席研究員Rocio Camacho Morales博士說:“我們已經使不可見的東西變得可見。我們的技術能夠轉化通常人眼不可見的紅外光,並將其轉化為人們可以清楚看到的圖像–即使在遠處。我們已經製作了一種非常薄的薄膜,由納米級的晶體組成,厚度只有人類頭髮絲的數百分之一,可以直接應用於眼鏡上,作為一種過濾器,讓你在黑暗的夜晚也能看到。”

BJ~V[~LOS$TV~[BVOUBP_)T.png

Morales表示,這種薄膜不需要電源,只需要像激光指示器中的那些微小的激光,納米晶體與射入的紅外光結合。在這樣做的過程中,該薄膜產生了“在黑暗中可以看到的可見圖像”。

軍事用途似乎是該技術的一個明顯應用,它可以取代笨重和耗電的夜視鏡,以及警察或保安使用的類似系統。但是,由於其緊湊的形式,該團隊想象它也可以應用於普通的眼鏡並找到日常用途,例如,使夜間駕駛或天黑後步行回家更加安全。

AP_3_3_036002_f003.png

研究報告的作者Dragomir Neshev教授說:“這是世界上第一次在超薄屏幕中成功地將紅外光轉化為可見圖像。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發展,我們知道它將永遠改變夜視的面貌。”

這項研究發表在《先進光子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6-16 12:15
下一篇 2021-06-16 1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