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研究院在ITU-T牽頭首項算力網絡國際標準獲通過

2021年7月5日-16日,在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ITU-T)第13研究組(SG13)報告人會議上,通過了由中國電信研究院網絡技術研究所雷波牽頭的算力網絡框架與架構標準(Y.2501),該標準是首項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通過的算力網絡標準。

同期中國電信研究院雲網運營技術研究所鄧桓博士成功立項Y.NGNe-O-CPN-reqts 標準,研究支持算力網絡的NGNe編排增強要求和框架;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成功立項Y.ASA-CPN標準,研究算力網絡認證調度架構。

由於算力網絡標準工作的積極開展,該領域得到了ITU的重點關注,會議期間ITU建議開啟Y.2500系列編號,以Y.2501 “Computing Power Network- framework and architecture” 為首個標準,形成算力網絡系列標準,與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CCSA)算力網絡系列標準相互呼應。

首個算力網絡國際標準的通過及國際系列標準的形成,是算力網絡從國內走向國際的重要一步,在算力網絡發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中國電信研究院在ITU-T牽頭首項算力網絡國際標準獲通過

Y.2501 Computing Power Network- framework and architecture

算力網絡框架與架構標準(Y.2501)於2019年10月成功立項,是算力網絡領域的首個國際標準立項,工作重點在於制訂算力網絡的框架與架構。

此次立項,吸引了大量算力網絡領域專家參與到算力網絡國際標準的制定中,先後完成多個相關標準立項。經過兩年的不斷研究與推動,2021年7月,ITU-T正式通過Y.2501標準。該標準的完成為後續算力網絡的研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算力網絡也得到了非算力網絡領域專家的關注,並已啟動在其專業領域如何支持算力網絡與算力網絡互通的研究,肯定了算力網絡在未來網絡領域中的重要地位。

算力網絡是院內重點研究項目《6G網絡架構及關鍵技術研究》的重點研究方向之一,已在IMT2030白皮書中被列為6G關鍵技術,是實現在6G時代計算逐步走向泛在化趨勢下,解決用戶體驗的一致性以及服務靈活動態部署問題的重要技術。中國電信目前在此領域處於領先位置,完成多個算力網絡領域的首創,發布的重要成果將引領算力網絡技術的發展方向。

如今,算力網絡的影響力已經從國內走向國際,並開始向其他領域延伸擴展。中國電信率先提出算力網絡概念,相關研究一直在緊鑼密鼓的展開。未來,網絡技術研究所將繼續砥礪前行,加快腳步,推動算力網絡的試點驗證,為新興業務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保證,更好地貫徹和落實集團“雲改數轉”戰略,響應國家“新基建”“東數西算”等重大發展戰略。

(0)
上一篇 2021-07-25 08:23
下一篇 2021-07-25 08: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