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獨象目前歸隊意圖不明顯:象群到底何時回家?

獨自出走的小象已單獨生活了10天,大家也很關注它的動態。專家稱,象群獨象依然能通過特殊的叫聲保持交流,但目前監測顯示,獨象歸隊意圖不太明顯。因指揮部的預警和布防起到很好的引導效果,象群並未進入村莊。無人機拍到大象為酣睡小象驅蚊,母象還用身體為小象遮陰,畫面溫馨。

專家說獨象目前歸隊意圖不明顯:象群到底何時回家?

象群6月6日在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活動時,向西北遷移後轉向南下,而這頭公象離群后移動至東北方向。隨後的幾天里,象群向西南進入玉溪市易門縣十街鄉,離群的公象依然停留在昆明晉寧區夕陽鄉。視頻

獨象為什麼會離群?對此,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高級工程師沈慶仲認為,獨象不是真正的離群,“可能像人的青春期一樣,叛逆期到了。”

沈慶仲分析,根據他在西雙版納多年的觀察經驗,亞洲象是有思維的動物,成年亞洲象的智商能達到人類四五歲孩子的水準,象寶寶剛出生幾分鐘之後就能站立,約兩個小時后就能跟母象移動,有的一星期後就能隨着母象下水洗澡,這時象群會教它一些生活的技能;大約到五六歲時,小公象就喜歡相互打鬥玩鬧,到六七歲時會出現不跟象群待在一起的情況,有時會離開單獨去玩,再長大一點就會離開幾天或者幾月,但還是會跑回象群,“就像青春期和爸爸媽媽住一起時,想自己跑出去玩一段時間,這不是真正的離群。”

如何讓離群的公象回歸象群?沈慶仲坦言,暫且沒有更好的辦法。不過,他指出“要做好大象長時間呆在玉溪的準備”。

沈慶仲分析,目前正值夏季,玉溪天氣炎熱,又有河流,氣候、環境跟西雙版納相近,且正是農作物生長的季節,象群不缺乏食物,經連日來的觀察,“它們也並不急着趕路”。

根據易門縣官方消息,易門縣地處昆明、玉溪、楚雄三州市聯接帶,地形特徵為東、北、西三面高山屏立,中部為溶蝕性盆地,東南面為中山河谷地帶,全境狀似馬蹄形;屬中亞熱帶氣候,受地形地貌影響,立體氣候明顯,具有熱帶到溫帶的氣候類型。

目前象群所在的十街鄉位於該縣西南部,全鄉大部分地區屬於乾熱河谷,年平均氣溫18.2℃、降雨量800毫米,光熱資源豐富,立體氣候明顯。

對於此次象群的北上,沈慶仲認為,因西雙版納的亞洲象數量逐年增加,而保護區保護得好,樹高林密,森林鬱閉度增加,致部分林下野象的可採食植物減少,這是此次15頭亞洲象遷徙北上的因素之一。

就在象群出現遷徙苗頭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亞洲象研究中心對北遷象群的行進方向進行了提前預判,在墨江、元江、峨山、晉寧等地多次安裝脈衝電圍欄,防止象群進入集鎮。

6月12日,在昆明市區舉行的“亞洲象北遷及生物多樣性保護集中採訪活動”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亞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陳飛表示,此次亞洲象北上“是我國探索解決‘人獸衝突’的新範本”。

陳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此次象群一路向北是亞洲象正常的一次遷徙活動,但是,越往北,越不適宜象群棲息,“我們預測,象群接下來可能會往西,往楚雄方向走;也可能會返回南邊,回到普洱、西雙版納。”

沈慶仲也表示,雲南目前已進入雨季,河水上漲,引導象群回到版納或普洱,需渡過紅河,“在雨季,紅河水位上漲,大象過不去,很可能要長時間呆在玉溪。”陳明勇也說,把象群成功地引導回去也“大約在冬季了”。

(0)
上一篇 2021-06-16 08:02
下一篇 2021-06-16 08: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