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訪者認為線下遊戲會成為年輕人社交新方式

如今,桌游、密室、劇本殺等遊戲在年輕人中越來越流行。這類遊戲在帶給年輕人角色扮演、燒腦推理的體驗外,也需要玩家有更強的參與性,可以滿足年輕人的社交需求。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54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3.6%的受訪者進行過線下遊戲社交。

73.9%的受訪者覺得這類遊戲有助於拓展社交圈,增加線下聯繫,90.2%的受訪者認為線下遊戲社交會成為年輕人社交新方式。

受訪者中,00后佔24.9%,90后佔51.6%,80后佔19.9%,70后佔3.1%,其他佔0.5%。

https://n.sinaimg.cn/sinakd20210722s/132/w550h382/20210722/93b2-2fc2200729be233be071423b3efe196b.jpg

84.1%受訪者喜歡線下遊戲社交

90後趙莉只玩過幾次劇本殺和密室逃脫,但她覺得這類遊戲很有意思。“一場遊戲玩下來,基本會持續幾個小時,沉浸其中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趙莉記得自己第一次跟朋友去玩劇本殺,是和幾個陌生人拼的場,選了一個歷史類的劇本,不僅有書生、俠客等角色,還有對應的服飾、道具,“代入感很強,晚上吃飯時還在和朋友復盤遊戲,意猶未盡”。

“就算是原本不認識的人,一個劇本就能把大家串聯在一起。”趙莉喜歡一些“硬核”推理的遊戲,因為在這個過程中需要不斷地與其他玩家交流互動,從而串聯起完整的故事,很燒腦。

“在密室里可以和好朋友們共同體驗一次小冒險,大家一起想辦法破解謎題,很有意思。一些沉浸式的劇本殺,可以圓一個‘偵探’夢,靠推理和找線索來破案。玩桌游的話,可以邊玩邊聊天,大家還會玩出很多新奇的小遊戲。”北京某高校學生徐耐(化名)很喜歡線下社交類遊戲,他覺得在玩線下社交遊戲時,可以讓陌生人快速地熟悉起來,是不錯的社交破冰方式,對於熟悉的人來說,可以通過共同參與遊戲,增強協作和默契。

調查中,83.6%的受訪者進行過線下遊戲社交,84.1%的受訪者喜歡線下遊戲社交。

大三學生張丹妮玩過很多劇本殺、桌游,她覺得線下的遊戲不僅可以維繫已有的社交關係,讓好友聚會不再局限在吃飯、逛街,還可以把線上的社交逐步發展到線下。“有的同學之前不太熟悉,想要進一步接觸,就可以約着玩這類遊戲”。

調查中,67.8%的受訪者覺得線下遊戲社交吸引年輕人的地方在於參與人數較多,通過組局不斷拓展社交圈,65.5%的受訪者覺得在面對面遊戲中,有更加直接的交流,59.6%的受訪者覺得是需要角色扮演、推理,社交更有趣味性。其他還有:藉助遊戲話題破冰,減少冷場情況(53.0%),在完成任務設定中,更加充分了解對方(40.6%),遊戲容易上手,更加容易展開溝通(30.5%)等。

王盼(化名)在北京朝陽區某劇本殺場館做兼職店員,她喜歡看推理小說,因為一檔探案類綜藝節目,她喜歡上了玩劇本殺遊戲。現在她在兼職做遊戲主持人,也會構思一些小劇本。王盼說,來玩劇本殺遊戲的大多是年輕人,有些是喜歡推理,有些是為了聚會、團建,“到了周末會很火爆,有的場次需要提前預約”。

王盼覺得線下遊戲豐富了年輕人的社交方式,“這類遊戲讓宅在網絡上的年輕人,有了更多面對面社交的機會,更有互動性”。

90.2%受訪者認為線下遊戲會成為年輕人社交新方式

來自山西的大學生章吳凡,最開始是抱着好奇的心態體驗了劇本殺遊戲,後來就被遊戲的“沉浸體驗”所吸引,有時間就會跟朋友一起去玩。章吳凡感覺,近幾年線下遊戲社交在年輕人中很火熱,相比傳統的娛樂活動,這類遊戲更為新穎。

張丹妮說,自己玩過的劇本殺大多有角色性別要求,一般是男女數量對等的,她覺得和不太熟悉的異性玩,可以觀察了解對方的思維方式、行為特點,“可以比較直觀地了解一個人,而且還可以避免‘尬聊’,就算不是抱着社交的目的,在遊戲中也能感受到樂趣”。

對於線下遊戲在社交中發揮的作用,73.9%的受訪者覺得是有助於拓展社交圈,增加線下聯繫,70.5%的受訪者覺得可以避免網絡社交局限性,社交更有真實感。

“聚會時容易不知所措,不知道做什麼好。在遊戲中,大家更容易放鬆下來,暢所欲言。” 章吳凡覺得線下遊戲可以很好地緩解社交中的尷尬,而且與線上相比,線下遊戲集中了時間,讓人幾個小時都沉浸在遊戲互動中,跟朋友的交流也更高效,“遊戲的沉浸式特點,可以帶動參與者的情緒,體驗感、參與感都很強”。

趙莉覺得幾個小時玩下來,除了遊戲的快樂體驗外,也會有其他的收穫,“一些劇本會有比較強烈的情感沉浸,你會不知不覺地被代入到角色中。還有一些密室遊戲,主題與我們日常生活相關,比如教育理念、科技倫理等”。

“平時朋友聚會,聊着聊着會不由自主地想刷手機。但在緊湊的遊戲中,你根本不會想去碰手機。”趙莉覺得線下遊戲在社交上,對於性格內向的人,也是比較友好的,“不用擔心沒有話題,聊天不會太尷尬。如果是表現欲比較強的人,還可以飆演技”。

數據顯示,60.6%的受訪者感覺線下遊戲社交可以創造更多共同話題,減少“尬聊”等局面,46.3%的受訪者覺得這類遊戲可以改變碎片化社交方式,讓社交更加深入。

章吳凡覺得現在線下遊戲產業正在蓬勃發展,相關的遊戲主題很迎合市場潮流和年輕人的喜好,可以獲得年輕人的關注。對於想擴大社交圈的人來說,通過遊戲可以結識到一些興趣愛好相同的新朋友,“我覺得是一種比較快捷、有效的交友方式”。

調查中,90.2%的受訪者認為線下遊戲會成為年輕人社交新方式,90后受訪者認為會的比例更高(92.0%)。

(0)
上一篇 2021-07-22 08:27
下一篇 2021-07-22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