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歐盟即將就波音和空客的爭端達成停火協議

美國歐盟當地時間周二將舉行2014年以來的首次峰會,兩國就一項長達17年的飛機補貼爭端接近達成協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歐盟的同行們迫切希望表明,跨大西洋關係出現了新的勢頭。

美國和歐盟即將就波音和空客的爭端達成停火協議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上周報道稱,歐盟正敦促白宮達成協議,結束特朗普(Donald Trump)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加征的貿易關稅,關稅涉及首次出現於2004年的空客(Airbus)和波音(Boeing)爭端。

一名歐盟官員周二對CNBC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由於貿易談判的敏感性,這名官員不願具名。

另一位由於會談的敏感性而不願透露姓名的歐盟官員周二上午表示,現在說領導人在午餐時間會面是否會取得突破“還為時過早”。

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由於特朗普對歐盟的批評,歐盟與美國的雙邊關係陷入低谷。

在世界貿易組織裁定歐盟向空客提供不公平補貼后,特朗普對歐洲產品徵收了價值75億美元的關稅。不久之後,歐盟對美國產品徵收了價值40億美元的關稅,原因是世貿組織的另一項裁決稱,美國向波音提供了非法援助。

歐盟一直希望確定取消這些尚未解決的關稅的日期,上周的時候建議在7月11日取消。

另一位歐盟官員(由於談判的敏感性,他也不願透露姓名)周一下午告訴CNBC,這個日期已經不在雙方在峰會上達成一致的文件草案中了。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Jacob Kirkegaard周二在CNBC的“Squawk Box Europe”節目上說,“政治是這樣的,經濟邏輯是,我們最終將在波音和空客上達成協議。當然,這對兩家公司來說都是好消息,但最重要的是,這可能對許多受到報復性制裁打擊的歐盟和美國公司來說是更好的消息。”

法國葡萄酒生產商和意大利奶酪生產商此前曾抱怨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對他們的業務造成了影響。

鋼鐵關稅

歐盟希望在貿易方面取得更多進展。這個27個成員國的集團也一直在推動就鋼鐵關稅達成協議,這些關稅也是在特朗普擔任總統期間實施的。

2018年,特朗普團隊以國家安全為由,對歐洲鋼材徵收25%的關稅,對歐洲鋁徵收10%的關稅,這遭到了歐盟的強烈反對和報復。

作為回應,歐盟實施了價值28億歐元(34億美元)的第一輪關稅,另一輪價值36億歐元的關稅定於本月啟動。但在歐盟尋求與華盛頓休戰之際,這些談判一直處於擱置狀態,以顯示出誠意。

歐盟並不羞於表達對拜登當選的高興之情,並在去年12月提出了一項后特朗普時代恢復跨大西洋關係的計劃。當時,歐盟建議成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以消除某些貿易壁壘,協調它們的技術標準。美國和歐盟預計將在周二的布魯塞爾峰會上批准這個組織。

(0)
上一篇 2021-06-15 19:00
下一篇 2021-06-15 1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