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禁3年後 微信iOS版“CallKit”功能或將回歸

近日,據部分 iOS 用戶反饋,微信正在內測一些新功能,其中包括了一項三年前消失的“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功能。目前,此項功能還處於灰度測試階段,僅面向部分 iOS 版微信 8.0.6 或 8.0.7 以上用戶開啟。

三年前就曾出現的“新”功能

基於“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功能,用戶可以在鎖屏界面接聽微信語音通話,就像打電話一樣直接接聽。

另外,微信的通話也會被記錄在語音通話記錄中,點擊記錄可跳轉到微信上進行回撥。

目前,這一功能僅面向部分用戶開放測試,用戶可進入“微信 > 我 > 設置 > 新消息通知”,查看菜單中是否出現“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一項進行判斷是否在測試範圍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功能,近期微信還優化了轉賬功能,用戶能夠在群聊中向單個群友直接轉賬——點擊聊天框上的“+”,點擊轉賬一項后即可選擇收款方,無需再次添加好友。

事實上,“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功能早在微信 6.6.0 版本就曾出現過。當時,微信基於蘋果在 iOS 10 上推出的 CallKit 進行適配,微信語音與運營商通話功能無異。

不僅如此,CallKit 支持藍牙控制和 CarPlay,用戶在開車時直接能夠直接通過藍牙耳機或 CarPlay 接聽微信來電,無需跳轉至微信應用內。

不過,這一功能在推出不久后,便遭到下架。

被封禁3年後 微信iOS版“CallKit”功能或將回歸

彼時,蘋果發布聲明表示,應中國工信部要求,CallKit 功能必須在中國區 App Store 的所有應用程序中關閉,如果開發者的應用程序目前包含有 CallKit 功能,則需要提交一個更新並刪除該功能。

此後,CallKit 在中國地區便成為歷史。

而此次微信正在內測“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功能,或許也意味着蘋果“CallKit”功能即將回歸。

對此,有觀點指出,如果“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功能回歸,則微信與運營商之間或將有一場“新”戰事展開。

事實上,自微信推出以來,運營商和微信之間始終存在着一種微妙的關係。

微信推出初期,曾與中國移動的飛信有過競爭,之後的結果也不難得知——微信逐漸成為國民級應用,而飛信則是節節敗退。再往後,隨着微信的不斷壯大,三大運營商淪為“管道式”存在,幫助連接了微信與用戶。

近年來,三大運營商不斷走向聯合,尤其在 5G 到來之時,運營商們開始共同部署“5G 消息”業務,這被外界視為“微信最大競爭者”。

三大運營商反攻

2020 年 4 月 8 日,三大運營商發布了《5G 消息白皮書》,推出“5G 消息”業務——這是運營商的一種基礎電信服務,基於短信業務進行升級。

相對於傳統短信,5G 消息的升級之處在於 RCS (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 & Suite,富媒體通信服務,簡稱 RCS)。RCS 是新一代消息服務國際標準,基於此打造的信息服務平台可以讓“信息即平台、用戶即客戶、手機即應用”成為現實。

5G 消息的業務主要包含兩大方面——一類是個人用戶和個人用戶之間交互的消息(包括點對點消息、群發消息和群聊消息);另一類是行業客戶與個人用戶之間交互的消息。

被封禁3年後 微信iOS版“CallKit”功能或將回歸

分別來看:

對個人用戶而言,5G 消息將打破傳統短信對每條信息 140 字節文本的形式,內容方面也將突破文字局限,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文件傳輸等多種富媒體信息的融合。

對企業而言,5G 消息將為其提供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接口,企業可以通過富媒體方式向用戶輸出個性化服務與諮詢,例如機票酒店預訂查詢、物流查詢、網購訂單查詢等。

另外,用戶在消息窗口還可以實現搜索、交互、分享和支付等一站式業務體驗。簡而言之,當下用戶在微信上能夠操作的大部分功能,在 5G 消息中也能夠實現。

值得一提的是,5G 消息自發布之時,包括中興、華為、小米、OV 在內的 11 家終端廠商也積極表態支持。

當時有輿論認為,5G 消息其實是三大運營商向微信發起的一次圍攻,甚至有說法認為 5G 消息是運營商們的一次“復仇”,以奪回被搶去的語音和短信收入。

對此,中國聯通獨立董事呂廷傑曾在採訪中指出,5G 消息並不能完全替代微信,但可以做一些差異化的功能,以解決微信解決不了的痛點,社交平台可能會更社交化,而具體的行業應用可能會運行到 5G 消息上去。

儘管輿論觀點有些言過其實,但一定程度上,這也反應出微信與運營商之間的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而無論是微信重推“語音通話用系統電話接聽”功能,還是三大運營商推出“5G 消息”,其實都是在彼此固守的領地上相互試探。

最終戰事將如何展開,還將取決於雙方進攻的姿態。

(0)
上一篇 2021-06-14 16:55
下一篇 2021-06-14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