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魁禍首是海水升溫?馬來西亞鯊魚患神秘皮膚病

日前,馬來西亞沙巴州西巴丹島附近海域的白鰭礁鯊出現了一種不明皮膚疾病,海洋生物學家正就此展開調查。初步調查報告顯示,罪魁禍首可能是海水溫度上升。白鰭礁鯊因白鰭而得名,白天通常在珊瑚礁周圍成群地休息,到了晚上就會活躍起來,捕食小魚或其他動物。

今年4月,一名水下攝影師在西巴丹島附近拍到一隻頭部有斑點和損傷的照片,在社交媒體流傳。

20210415_Sipadan_Sharks_Sick_02.jpeg

隨後,一組來自當地政府、大學以及環保組織的專家開始調查這種皮膚病。“珊瑚礁捍衛者”海洋生物學家戴維斯(Davies  Austin Spiji)表示:“我們發現這些鯊魚的頭部有白斑病變,大多數鯊魚的頭部只有一個白斑,有一些可能有數個斑點。此外我們還發現部分鯊魚頭部或身上有黑色的斑紋,看起來像傷疤一樣。”

在調查過程中,小組成員發現,今年5月,西巴丹島的海面溫度上升到了29.5℃,這比1985年的溫度高出了1℃。戴維斯表示:“我們幾乎可以肯定,西巴丹島白鰭礁鯊出現皮膚病與海洋變暖有關。”西巴丹島是一個嚴禁捕魚的海洋保護區,附近也沒有居民或工業區,因此他排除了人為因素。

馬來西亞普特拉大學水生獸醫研究教授穆罕默德(Mohamed sharif Mohamed Din)也表示,這種情況的出現與該地區的珊瑚白化是一致的。教授稱:“我們不能忽視這片海域正在發生的事情。由於氣溫升高,那裡正在發生變化。”

20210415_Sipadan_Sharks_Sick_01.jpeg

目前,完整的科學研究仍有待推進。馬來西亞沙巴州大學婆羅洲海洋研究所一名講師表示,今年5月,調查小組曾試圖捕捉一些白鰭礁鯊作為樣本但未能成功,他們計劃在7月再次嘗試。

(0)
上一篇 2021-06-14 14:56
下一篇 2021-06-14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