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25年實現縣城、鄉鎮及重點行政村5G信號全覆蓋

1日,記者從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浙江省數字%ignore_a_1%建設“十四五”規劃》(下稱《規劃》)近日印發。《規劃》明確,到2025年,浙江鄉村基礎網絡體系逐步完備,縣城、鄉鎮及重點行政村5G信號全覆蓋。

數字鄉村建設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行動,是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有力抓手。得益於浙江互聯網大省和數字經濟發展先發地的良好發展環境,浙江數字鄉村建設具有獨特的優勢和良好的基礎。

如在鄉村信息基礎設施方面,浙江全省城鄉已實現同網同速,建有光纜線路總長度349.8萬公里,移動電話4G基站36萬個,5G基站超6萬個,實現行政村4G和光纖全覆蓋,基本實現重點鄉鎮5G全覆蓋,農村100M以上接入速率。

《規劃》指出,綜合研判,“十四五”時期是該省數字化改革引領撬動全方位改革的關鍵期、數字賦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全面擴展期、數字鄉村建設全面“布局”和重點“破局”的窗口期。

《規劃》提出,到2025年,浙江鄉村基礎網絡體系逐步完備,數字“三農”協同應用平台全面建成,鄉村數字經濟發展壯大,城鄉“數字鴻溝”逐步消除,實現“三農”數據“全面共享、互聯互通”,業務應用“橫向協同、縱向貫通”,為農服務“上下聯動、實時高效”,致力打造國家數字鄉村建設的展示窗口、鄉村數字生活的服務標杆、鄉村整體智治的先行樣板。

浙江明確,未來五年實現縣城、鄉鎮及重點行政村5G信號全覆蓋,快遞進村服務基本實現一周五投以上,數字“三農”協同應用平台和鄉村防災減災數字設施網絡體系主要功能基本實現。在發展壯大鄉村數字經濟方面,特色農業強鎮數字化提升50個,建成數字農業園區50個、數字農業工廠400個和電子商務專業村2200個,示範帶動種養基地數字化改造3000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1800億元。

此外,浙江將基本建成鄉村治理數字化系統,農村集體資產、農民建房一件事、農村垃圾分類等數字化管理基本實現,培育鄉村智治示範鎮100個、未來村莊1000個,基層智慧治理模式逐步完善。(完)

(0)
上一篇 2021-06-12 11:50
下一篇 2021-06-12 11: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