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遺傳譜系偵破瑞典雙重謀殺案引起國際關注

使用基於DNA的家譜的技術解決了瑞典林雪平的一起雙屍案,為調查嚴重犯罪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林雪平大學的研究人員現在正參與傳播有關該技術的新知識,該技術給該國刑偵體系帶來了希望,並引起了國際上的重大興趣。

Crime-Forensics-Evidence-Concept-777x518.jpg

安德烈亞斯·蒂爾瑪,林雪平大學生物醫學和臨床科學系法醫遺傳學的講師和兼職高級講師。他也是瑞典國家法醫學委員會的法醫遺傳學家,雪平大學生物醫學和臨床科學系的兼職高級講師。他的研究重點是開發從低質量的DNA樣本中獲取遺傳信息的方法,從而提供足夠的信息,例如,允許在家譜數據庫中搜索。他的方法為2004年林雪平的謀殺案的解決做出了貢獻。

安德烈亞斯·蒂爾瑪與來自瑞典警察局和國家法醫中心等機構的同事一起,在著名的科學雜誌《國際法醫學》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針對2004年10月一起雙重謀殺案的案例研究,其中一名8歲男孩和一名56歲婦女被刺死。該案件最終於2020年6月告破。

警察局在2019年初進行了一次法律調查,結論是將這起雙屍案作為測試基於DNA的家譜法的試點案件。在此之後,研究人員和當局之間經過1年半的合作,才得以逮捕兇手。該案的成功解決是由於警方能夠使用商業家譜數據庫,並通過這種方式獲得了大量可供搜索的人群。

文章介紹了在工作中需要解決的技術、法律和倫理方面的問題,以及聯合工作最終如何給出了解決方案。

當瑞典的試點案例在2019年開始時,基於DNA的家譜研究技術只在非常有限的範圍內被使用。第一個已知的案件來自2018年的美國,曾令一個被稱為金州殺手的連環殺手被逮捕和定罪。

這個案件引起了媒體的廣泛關注,但逮捕背後的知識從未公布,因為該技術是由一家私人公司管理的。出於商業原因,它想把這些知識留給自己。安德烈亞斯·蒂爾瑪說:”我們的情況不同:我們擁有需求強烈的知識,我們想傳播它。”

Andreas-Tillmar.jpg

這篇文章不僅描述了導致改進的基於DNA的方法的艱苦工作:它還給出了法律和倫理問題的例子。法律問題涉及諸如目前關於個人隱私的立法問題。偵探要能夠使用基於DNA的商業家譜數據庫的遺傳信息。這種類型的DNA分析所產生的倫理困境包括:警方獲得了個人的DNA信息,並通過這種方式洞察他們的私人生活。這包括親屬關係,以及他們患某些遺傳病的風險。

“因此,這兩個重要的原則之間存在着衝突的風險:個人的隱私權與社會解決嚴重犯罪的願望,”安德烈亞斯-蒂爾瑪說。

這起雙重謀殺案的解決方案已經引起了相當大的國際興趣。

“據我們所知,我們是美國以外第一個使用該技術的國家。我們希望其他人能夠從我們的工作中受益,並且我們能夠通過例如國際合作來改進這些基於DNA的方法。”

(0)
上一篇 2021-06-02 20:15
下一篇 2021-06-02 2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