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註:原文來自Messari,以下為全文編譯:

開放和去中心化協議的一個優點是它們是公開的:即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網絡上發生的事情。然而,訪問和使用這些公共數據可能比看起來的要複雜的多。當前,我們有兩個選擇:一是自己去查閱區塊鏈的所有歷史(比如完整運行一個節點),二是查詢像Etherscan這樣的區塊探索器。

值得注意的是,選項一是相當耗費資源的,它不僅需要時間,而且需要存儲整個區塊鏈的副本,並且還要隨時連接。選項二則依賴於中心化的第三方,所以並不是去信任的。

此外,針對不同的區塊鏈和協議,這兩種方案的工作方式也不一樣,在我們今天看到的跨區塊鏈環境中,擁有完整數據的複雜性顯然增加了很多。

為此,The Graph應運而生,旨在通過去中心化的查詢協議來解決上述問題。

The Graph的簡單介紹

The Graph是Web3的一個去中心化索引協議。 它可以查詢區塊鏈數據,而且不需要連接到區塊鏈或依賴中心化的第三方。更簡單地說,它是一個針對區塊鏈及其去中心化應用的去中心化API協議。

舉例

想象一下,一個建立在Aave之上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需要訪問該協議的數據。到目前為止,Aave不得不在其服務器上建立和維護一個中心化的API,以允許其他人訪問和使用數據。但有了The Graph,Aave的開發者就可以只編寫一個subgraph清單(數據模式),隨後,多個索引器將對Aave的數據進行索引,並直接在以太坊網絡上獲取數據,從而為Aave創建一個去中心化的API。

The Graph的優點是,dapp不必自己維護API,協議數據也將被分散,而且允許開發人員共享任何開放區塊鏈上所有協議的共同查詢結構和語言。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The Graph如何運作

數據索引,稱為子圖(subgraph),是由子圖清單(subgraph manifest)建立的。該文件描述了來自特定協議的哪些數據需要被索引,以及如何索引,因此便可被用戶和應用程序輕鬆查詢。每個子圖都可以通過標準的GraphQL API調用來進行查詢。GraphQL是一種開源的數據查詢和操作語言,用於API,最初由Facebook開發。

一旦這些映射指令被記錄在Graph節點中,包括從區塊鏈事件到數據的存儲方式,該節點便會傾聽鏈上的任何變化,並相應地更新其子圖。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然後,每個索引子圖就可以像傳統的API一樣通過其GraphQL端點進行查詢,並從一個去中心化的索引器網絡中獲取數據。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寫的一個從Aave子圖查詢數據的腳本例子

網絡

The Graph網絡中有着不同的行為者。正如我們將看到的,The Graph的代幣激勵機制設計得很好,不僅網絡在所有參與者之間是平衡的,而且代幣也有實用性。下面我將按每個利益相關者來研究The Graph網絡,以及它們各自的功能。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開發者

開發者是定義子圖的人。一般來說,每個協議的開發者都會為其主要協議的數據創建一個或多個子圖。然而,由於以太坊數據是公開的,理論上任何人都可以從每個協議中創建特定的子圖。

索引者

協議的主要維護者是索引者。他們是操作Graph節點的個人,他們在這些節點上根據子圖的描述對數據進行索引,並將他們的GRT質押。作為託管子圖數據的交換,他們從每年3%的GRT通脹中獲得索引獎勵,並從查詢其子圖的用戶中獲得查詢費。

索引獎勵根據他們所索引的子圖的重要性(根據策展者的信號)和他們在該子圖上所質押的GRT份額而變化。

策展者

由於協議是去中心化和開源的,所以可能會出現不同的子圖來索引來自相同協議的不同數據(例如,Aave的不同子圖將被創建和索引)。策展者在協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們發出信號,表示哪些子圖更好、更可靠或最重要,從而激勵索引者去索引那些更好的子圖,因為索引最多信號的子圖會給索引者更多的獎勵。作為回報,策展者將收到他們所標示的子圖所產生的查詢費用的一部分。

在某種程度上,策展者通過他們的信號不斷完善網絡,並通過他們收到的查詢費份額來激勵他們這樣做。

委託者

在The Graph的網絡中,委託者的角色更為直接。他們將自己的GRT代幣委託給索引者(比如說質押),並從索引者獲得的索引獎勵和查詢費用中獲得一定份額,該份額由索引者自己設定。

由於索引者從網絡中獲得的獎勵部分是基於他們所質押的GRT數量,因此他們需要競爭委託者的資本,從而激勵他們與這些委託者分享公平數量的收益。這種效應甚至導致了一些索引者為吸引資本而補貼其委託者。

激勵措施是雙向的,因為委託者通過委託給那些根據策展者信號對最重要的子圖進行索引的索引者會獲得更多的收益。到目前為止,大約有7,000名委託者在150多個索引者中進行質押。

終端用戶

用戶可以是個人或企業(通常是其他dapp),他們需要以一種簡單而可靠的方式訪問區塊鏈數據。當使用The Graph時,他們將通過查詢市場查詢去中心化的索引器網絡,每個用戶為每次查詢向索引者支付費用。

隨後,他們便能夠訪問一個更有彈性的數據源,並以類似的方式查詢來自不同區塊鏈和協議的數據,從而減少複雜性。

目前,由The Graph維護的網關為查詢提供補貼,但該系統最終將過渡到一個市場。屆時,用戶將為每次查詢向索引者付費。

GRT代幣

GRT是The Graph的原生代幣,是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ERC-20代幣。推出時鑄造了100億個代幣,並計劃在10年內解鎖。

GRT分配和供應時間表

從下面的5年解鎖時間表中我們可以看到,60%的代幣將在主網啟動一年後(2020年12月)解鎖,兩年後將解鎖90%。第一個密鑰解鎖日期將在啟動后6個月,即2021年6月,屆時早期團隊和顧問及早期支持者的大部分代幣將解鎖。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此外,每年有3%的通貨膨脹率,預計總查詢費和所有存款稅的1%會被銷毀。銷毀率和通脹率都可以通過治理調整。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代幣經濟學

對於The Graph網絡來說,要成為一個去中心化的數據協議目標,就需要依靠一個強大的激勵和獎勵機制。索引者需要為他們的工作得到補償,策展者需要被激勵做出有用的選擇,而委託者需要為他們所投入的資本得到獎勵。這些利益相關者中的每一個都會因為他們的服務而獲得GRT代幣,而查詢網絡的消費者則花費GRT。

獎勵和其他激勵機制

The Graph網絡為網絡的各種參與者提供了一個複雜的獎勵和銷毀系統。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索引者賺取查詢費和索引獎勵。查詢費由索引者設定,但由於索引者在查詢市場上相互競爭,預計會有競爭力。此外,他們還可以在策劃的子圖中賺取 "GRT形式的索引獎勵,即新的代幣發行[3%/年],按策展者信號的比例和質押分配….."。

委託者賺取索引者收入的一部分(查詢費+索引獎勵),由索引者自己設定。委託者將尋找具有良好收益的索引者,並與委託者分享其中的很大一部分。

當為一個子圖發出信號時,策展者將消耗GRT並鑄造這個子圖的管理份額。這些份額使策展者有權從這個子圖中獲得部分查詢費用。消耗的GRT與獲得的查詢費用呈粘合曲線,所以第一批策展者,將承擔更多的風險,但也可以得到更多的份額。

如果索引者存在惡意行為,他們的份額可以被削減。委託者和策展者需要繳納0.5%的存款稅,而協議上所有質押的GRT有28天的鎖倉。

回扣池

查詢費的一部分將被捐給回扣池,用於獎勵所有參與網絡的人,通過Cobb-Douglas生產函數重新分配給索引者,而池中剩餘的代幣則被銷毀。這一機制被用來激勵索引者以最佳數量的代幣進行質押。

"所有這些機制結合起來,是為了在一個完全去中心化的基礎設施之上產生一個開放有效的數據服務市場。" The Graph

The Graph網絡的現狀

擴展到其他鏈和L2解決方案

The Graph在2020年12月將其主網作為託管服務推出,支持Ethereum和IPFS。2021年2月,The Graph將其索引和查詢服務擴展到了Polygon,為Matic PoS鏈等第二層解決方案的數據打開了大門,並可能將ZK和Optimistic Rollups連接到Polygon的基礎設施。

在該公告之後,The Graph開始計劃對其他協議的支持,現在已經與多達19個L1和L2區塊鏈整合,包括Avalanche、幣安智能鏈、Celo、Clover和Fuse。The Graph正在展示其對多區塊鏈協議的真正願景,並宣布計劃在未來幾個月整合Polkadot、Solana和NEAR。最終,團隊聲稱該協議將實現對所有主要L1鏈的支持,包括比特幣。

考察The Graph的增長

查詢量增長

與此同時,The Graph的月度查詢量達到了最高,2021年4月的查詢量超過了200億次,比一年前的10億次查詢(2020年6月)多了20倍。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網絡增長

使用The Graph構建其dapp的開發者數量,以及該協議上可用的子圖數量都在持續增長。超過1.8萬名開發者依靠該協議來開發他們的應用程序,以便從Uniswap或Synthetix等協議中獲取數據。此外,在2021年的前三個月,The Graph上可用的子圖的數量增長了10%到15%,現在總數超過了12000個。

最近在查詢、子圖和開發者活動方面的逐月增長不僅顯示了The Graph的成功,而且更廣泛地反映了Ethereum和Web3的更大採用。

採用趨勢

The Graph的查詢量提供了對以太坊活動的一瞥,以及開發人員最需要的信息。DeFi在索引的子圖數量(>50%)和查詢量(90%)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其中88%的DeFi活動僅來自AMMs。其他使用The Graph託管服務的重要應用類型包括NFT(11.4%的子圖;2.5%的查詢量)、DAO(4.7%;1%)和網絡分析(4.2%;4%)。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鏈上”谷歌“ The Graph

隨着鏈上分析的發展,The Graph正迅速成為信息和趨勢發現的寶貴來源。

遷移到去中心化主網

2021年4月下旬,The Graph開始將一些生產子圖從託管服務遷移到其去中心化網絡。第一批遷移的子圖包括Audius、DODO、Enzyme、Gnosis、Livepeer、mStable、Opyn、PoolTogether、Reflexer和UMA的數據,這意味着這些協議現在可以從The Graph的去中心化索引器網絡中查詢到。

其他子圖將逐步遷移到主網,謹慎地確保在此期間不會出現任何問題。總的來說,The Graph Foundation(推動The Graph發展的主要團隊)看起來很謹慎,但也在不斷前進並達到新的里程碑。

金融和貨幣第一,數據第二

The Graph一開始就有一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即把所有區塊鏈的數據重新整合到一個單一的去中心化的查詢協議中。屆時,開發人員將可使用一種通用的編程語言GraphQL,從一個點對點的索引節點網絡中查詢數據。

在2021年的一半時間裡,也就是他們第一次宣布的三年後,這個目標即將實現。在以太坊的託管服務上推出他們的主網后,該團隊現在正在向去中心化的網絡推出dapp,同時擴展到其他區塊鏈和第二層。他們對多區塊鏈去中心化數據協議的願景每個月都會變得更加具體。在將貨幣和金融去中心化之後,加密貨幣技術正在去中心化數據的路上。

特別感謝來自Messari的Mason Nystrom對這篇文章的反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66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1 09:43
下一篇 2021-06-11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