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復工眾生態:我寧願辭職也不想回去上班

“如果還像以前那樣,要求每天去公司上班,那我只能選擇辭職。”隔着屏幕聊天,都能感受到張萌的堅決態度。作為一個家裡有老有小需要照顧的母親和女兒,她已經作出了決定。過去一年的疫情動態、居家工作和家人狀況,讓她對工作、家庭和人生有了重新的認識,家庭始終是擺在她心裡第一位的。

空曠的Facebook總部園區

空曠的Facebook總部園區

寧可辭職也不回去

儘管Facebook並沒有要求她們立刻回去上班,但她也打算考慮尋找新的工作機會:壓力不要太大,必須遠程工作,薪酬過得去就好。

裸辭也是她的一個考慮方案。作為“碼農雙職工”家庭,她休息一年也沒有什麼經濟壓力。實際上,同為程序員的丈夫去年就已經辭職了,幾個月前才重新入職工作,當然是只接受在家上班。大廠工作的程序員找下家也不是什麼難事。

新冠疫情深遠改變了各國民眾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其中當然也包括了硅谷的程序員與工程師們。過去一年半時間,他們一直在遠程辦公,通過視頻會議進行協作,工作內容似乎和以前一樣,但工作方式又徹底地改變了。

舊金山灣區是美國最早實行疫情管制的地區。去年3月中旬,新冠疫情剛呈現大面積爆發勢頭,灣區七個郡就在全美率先宣布了居家令,隨後加州政府才宣布類似舉措。而在灣區宣布居家令前一個星期,Twitter、谷歌等各大科技公司就已經先行讓員工回家工作。

相比其他地區和行業,硅谷科技公司本就有着在家工作的獨特優勢,尤其是在互聯網行業。除了少數工作崗位,Facebook等公司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遠程進行。原本很多互聯網公司也允許員工每周無理由申請在家工作一天,即便是平時也不設置考勤要求,允許他們自己決定工作時間。

按照硅谷的公司文化,谷歌、Facebook、Twitter等諸多科技企業都為員工提供免費餐飲,大公司有自己的免費食堂,小公司也會提供免費訂餐,谷歌等巨頭企業甚至還有免費洗衣理髮等五花八門的福利。現在絕大多數員工都已經回家上班,這些碩大的園區也不需要繼續開業提供服務,科技企業們省下了大筆的福利開支。

為了在疫情期間安撫員工的不安焦躁情緒,幫助他們更好地在家遠程工作,科技巨頭們也是想盡了辦法。Facebook、微軟等科技巨頭直接給員工發放1000美元的疫情生活補助,谷歌則給員工發放1000美元用於採購辦公設備,包括可以媲美公司的辦公桌和人體工學椅子。畢竟不少公司辦公室的標準配置都是售價上千美元的Herman Miller辦公椅。

It‘s Not Over: Rents in San Francisco Down 30%, in Silicon Valley Down 19%, both at Multi-Year Lows。 But Inland Rents Spike | Wolf Street

舊金山租金從疫情開始大幅下滑
舊金山租金從疫情開始大幅下滑

遠程工作改變硅谷

這股疫情帶來的遠程工作潮流不僅直接改變了科技公司員工的生活,也給硅谷的交通和經濟帶來了明顯影響。在去年疫情爆發的前幾個月,由於科技公司基本全員回家工作,原本天天擁堵的硅谷交通要道101和280高速一片暢通無阻。

既然不需要去公司上班,不需要每天通勤,只要接入高速網絡,在哪裡都可以連線工作。那麼很多科技公司員工也不用再住在舊金山或者硅谷其他城市,忍受這裡居高不下的生活成本,尤其是年年水漲船高的房租。這波遠程辦公潮流也引發了“離開硅谷”的熱潮。

眼看着疫情愈演愈烈,回去工作遙遙無期,不少科技公司員工直接離開了硅谷。他們有的搬到了周邊風景秀麗的海濱或者湖畔小鎮,距離硅谷不算遠的海濱小城蒙特雷和太浩湖畔的小鎮成為了硅穀人的置業租房新寵。有的則走得更遠,直接搬到了俄勒岡、科羅拉多甚至是夏威夷等其他州。

這波逃離熱潮給硅谷帶來了哪些影響?美國人口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聖何塞人口減少了1.3萬人,舊金山人口減少了2.4萬人,成為美國人口減少最多的大城市。房租是最為直觀的指標,硅谷成為去年全美房租下滑最狠的地區。

地產網站Realtor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舊金山一居室公寓的租金中值同比下滑了27%,降到了2716美元。房租降得最多的是單身人群租住的單間(Studio),當月同比下滑了35%。在南灣的聖何塞,同期租金也下滑了7.7%,尤其是科技公司金領們青睞的高檔公寓。

同樣遭受重創的還有寫字樓市場。地產公司CBRE的統計數據,去年舊金山的寫字樓空置率增長了一倍,達到了8.3%,拖累租金大幅下滑了9%。由於員工悉數回家工作,辦公室長期閑置,Pinterest等科技企業乾脆取消了在舊金山市中心的租約。

從舊金山一路南下到南灣的聖何塞,101高速兩側的各大園區到處都是辦公室招租的廣告,讓人不禁想起了20年前網絡股泡沫破滅之後的蕭條場景。只不過兩者有着明顯差別:當年是大批互聯網公司倒閉,而現在只是沒人去辦公室工作。

復工計劃遭到抵觸

但是這種居家狀態要延續多久?科技巨頭們對此憂心忡忡。在他們看來,遠程工作的工作效率永遠無法和辦公室工作相比。科技公司們希望儘快讓大部分員工回到辦公室工作,讓公司運營回到正軌,提升工作和協作效率。即便扎克伯格承認遠程才是未來,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希望員工現在就通通回家。

如何讓員工逐步回到辦公室上班,也成為了各家公司謹慎探索的一個難題。就在兩個月前,各大科技公司還在考慮如何安排未來的混合工作制度,讓在家呆了一年半的遠程工作員工們逐漸回到公司上班。實際上,一些公司的必需職能部門早已經回到公司上班。原本蘋果、谷歌、Uber等各家公司設置的復工時間是9月份,先從每周回去幾天開始。谷歌CEO皮查伊此前表示,希望未來至少有六成的員工選擇雙軌工作制,一周至少重返辦公室工作幾天。

但是科技巨頭們的復工計劃卻遭到了員工們的抵制。為數眾多的員工們看來,回辦公室工作並不能換來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除了疫情回升的擔憂情緒,他們更不願再次面對每天上下班的通勤壓力。此外,家庭的壓力也是諸多已經為人父母的程序員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

就在上個月,蘋果員工在與管理層的對抗中取得了小小的勝利。蘋果原本計劃從9月份開始,讓員工每周回公司上班三天。庫克在內部郵件中,明確提到了面對面協作的重要性,認為視頻會議有助於縮小彼此的距離,但卻無法取代辦公室工作。實際上,庫克之前希望員工在6月份就回去上班。相對於谷歌、Facebook這樣的互聯網公司,蘋果並沒有遠程工作的企業文化。畢竟蘋果擁有大量的硬件業務,設計與研發都需要線下的有效協同,遠程工作也會給新品保密工作帶來更多的挑戰。

庫克因此建議員工們每周一二四去辦公室上班,周三周五可以選擇遠程工作,但部分團隊必須每周在辦公室工作四到五天。庫克還承諾允許員工每年遠程工作至多兩個星期,讓他們可以“和家人及愛人相處,或是在風景優美的地方工作。”不過這個“寬容待遇”也需要得到團隊負責人批准。

但是這一復工規定遭到了蘋果員工們的抵制。他們不僅對9月份就回公司上班感到不滿,也對未來申請遠程工作的難度提出了質疑。但蘋果負責零售和人事的高級副總裁奧布萊恩(Deirdre O’Brien)一度態度強硬,認為當面協作是必須的,公司不會對此讓步。

因此,數千名蘋果員工們寫了內部聯名信給CEO庫克,要求他重新評估雙軌工作制度。今年6月一項涉及1735名蘋果員工的調查顯示,將近60%的受訪者表示如果工作缺乏靈活性,他們可能不得不選擇離職;90%的人希望得到更為靈活的工作安排。最終庫克決定考慮員工意見,決定將復工時間推遲到10月份。

硅谷復工眾生態:我寧願辭職也不想回去上班

Santa Clara郡疫情也明顯回升

疫情反彈令人擔憂

一邊是員工對復工的抵觸情緒,一邊是Delta疫情肆虐。現在硅谷所在的Santa Clara郡,12歲以上人群已經有85.3%的人至少打過一針,更有79.8%的人完成了疫苗接種。作為美國高科技中心,硅谷毫不例外成為美國疫苗普及率最高的地區。200萬人口的Santa Clara郡迄今總確診案例超過12.5萬人,死亡接近2200人。

即便這裡是接種率最高的地區,在Delta變種的衝擊下,七天平均新增感染人數已經從6月初的20人急劇增加到本周的超過300人,足足增長了超過15倍。考慮到大量無癥狀感染人群,硅谷真實感染人數必然遠遠超過統計數據。但得益於全面普及的疫苗,新增感染人數的飆升並沒有帶來死亡人數的增長,七天平均死亡病例只有1起。

有孩子的父母還有更大的煩惱。根據美國兒科學會的數據,單是截至8月5日的一周,美國共有超過9.3萬名兒童被確診感染新冠,相當於總確診人數的七分之一。而且實際感染人數只會遠遠多於這個數字,因為兒童多為無癥狀感染者,也不會去做核酸檢測。

目前美國還沒有開放12歲以下兒童的疫苗接種工作,這意味著兒童對新冠病毒幾乎是完全不設防。雖然兒童感染新冠出現危重症的比例很低,但在驚人的新增感染基數下,依然有不少住院甚至不幸死亡的兒童病例。

Uber工作的小芳乾脆帶着孩子回國了,準備在國內住上幾個月。她一邊要陪着孩子在酒店房間隔離,一邊還要逆時差和美國同事工作。但是考慮到目前的疫情狀況,她也在猶豫下半年是否要讓孩子回美國上學。之前Uber要求每周至少回去三天,結果很多同事直接就辭職了。

在這場回不回辦公室的糾結中,Twitter的傑克多西堅決站在了員工一邊。從去年疫情開始爆發,Twitter就是最早宣布全員回家上班的硅谷公司。而當Delta疫情襲來之後,Twitte又是第一個公開宣布取消復工計劃,直接關閉了舊金山和紐約的辦公室,讓員工繼續無限期在家工作。

谷歌、Facebook和Twitter等互聯網巨頭也給了員工申請永久在家工作的選擇,允許至少20%的人永久在家工作,但是他們可能要面臨降薪10%-15%的結果。而搬到其他州居住的遠程辦公員工,還需要根據不同地區接受薪酬調整。谷歌發言人表示,“公司的薪酬標準一直都會考慮到地區因素。”

何時才會回到過去

另一方面,並不是所有員工都不願意回辦公室工作。蘋果硬件工程師老喬對新浪科技表示,他知道的大部分同事都是願意回去工作的,只是這次是不願意回去的人站出來發聲。“大部分人都快在家裡熬不住了,語言和交流能力都要退化了。”

當然,他也理解那些不願意回去工作的同事,畢竟家家都有自己的難處。“現在的疫情讓很多家長都憂心忡忡,不願意把孩子送回學校。很多學校甚至一開學就是大面積感染的案例,學校也只是讓確診的孩子回家自己隔離。如果孩子不能回去上學的話,她們就必須呆在家裡。就我所知,的確有人打算辭職,甚至考慮自己在家教育兒子。”

另一位在蘋果軟件部門工作的媽媽也表示,她支持每周回公司工作三天,因為在家工作有很多干擾因素,效率並不高,而且沒有同事線下互動,工作也很無趣的。聽說公司推遲復工計劃,她身邊的同事還有人覺得很失望。不過,前提是孩子可以安全健康上學。

關於過去一年的遠程工作經歷,谷歌程序員大飛則給新浪科技講了自己的感受。居家半年之後,他有一天開車走在101高速公路,開到熟悉的Shoreline出口(谷歌總部所在地)還是下意識地打轉向燈,準備上匝道出高速去公司。

“那種感覺有點複雜,我已經很久沒去過公司了。那裡曾經是無比熟悉的地方,現在想起來卻有點陌生。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真的很想回去工作,回到原先的生活節奏。”他有些感慨地回憶說。

“但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我們還可以選擇。那些超市、醫院、警局等必需行業的從業者,他們過去一年半一直在高風險環境下工作,維持着社會運轉,卻無法自己選擇。”谷歌工作的大飛這樣說。

新浪科技 鄭峻發自美國硅谷(註:文章採訪的員工人名進行了模糊化處理)

(0)
上一篇 2021-08-13 07:58
下一篇 2021-08-13 07: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