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芯火壹號”HX001芯片發布 已申請一項國家發明專利

12月17日,“杭州芯火壹號”HX001芯片發布,宣告杭州國家“芯火”第一顆芯片——超大窗口阻變隨機存儲器芯片誕生。該芯片是杭州國家“芯火”雙創平台共性技術研究的一部分,由杭州國家“芯火”雙創平台與浙江大學微納電子學院協同開發完成。

“杭州芯火壹號”HX001芯片發布 已申請一項國家發明專利

圖片來源:杭州國家芯火

據悉,“杭州芯火壹號”HX001芯片的阻變器件選擇插層結構,採用雙層或多層的插層結構來固定導電細絲在電極、插層和阻變層界面處的位置,製備Pd/Al2O3/HfO2/NiOx/Ni結構,來有效地減少阻變器件的阻變參數的離散性。具有Pd/Al2O3/HfO2/NiOx/Ni結構的阻變器件不需要Forming操作,從而有效提高憶阻器的窗口,存儲窗口可大於106,並減少了對器件的後端集成。同時,採用十字交叉陣列將單元面積做到40F2,大大提高了阻變器件的集成密度。

檢測報告顯示:HX001芯片的工作電壓小於5V;所讀取的憶阻器阻值窗口遠大於106;在150℃環境下,分別在1s,30s,100s,300s,1000s,3000s時加約0.1V小電壓對憶阻器進行數據保持特性測試,憶阻器均能保持電阻阻值穩定;根據模型外推憶阻器所存儲的數據可在150℃環境溫度下保持10年以上;憶阻器單元面積小於40F2。目前,已申請一項國家發明專利。

杭州國家芯火消息稱,目前“HX001”芯片已經多家單位評測試用,用戶均認為該芯片產品具有較好的存儲特性和可靠性,優於市場同類產品,具有較好的市場應用前景。(校對/若冰)

(0)
上一篇 2021-12-21 20:29
下一篇 2021-12-21 2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