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對章魚視力的研究導致快速簡單的測試 有助於對抗人類視力喪失

據外媒報道,布里斯託大學研究人員對章魚視力的研究導致了一種快速而簡單的測試,它可以幫助驗光師識別那些患黃斑變性風險較大的人,黃斑變性是導致無法治癒的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

Cuttlefish-777x583.jpg

這一突破的基礎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實驗生物學雜誌》上,描述了由首席研究員Shelby Temple教授開發的新技術,以測量色盲章魚能夠探測到偏振光的程度,這是人類不容易看到的光的一個方面。利用這項新技術,研究小組表明,章魚擁有迄今為止所有測試動物中最敏感的偏振視覺系統。隨後的研究在人類身上使用了同樣的技術,並導致了一種新型醫療設備的開發,該設備可以評估生命後期視力喪失的風險因素。

在布里斯託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和阿斯頓大學驗光學院擔任名譽職務的 Shelby Temple教授解釋了該團隊的研究結果的影響。他表示:“我們知道章魚和許多海洋物種一樣,能夠看到偏振光中的圖案,就像我們看到顏色一樣,但我們不知道當光線只有2%的偏振時,它們也能做到這一點–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驚喜,但更令人驚訝的是,當我們隨後測試人類時,發現他們能夠看到偏振光中只有24%的偏振圖案。”

m_jeb24081201.png

“人類能夠感知偏振,因為我們眼睛中的黃斑色素會根據偏振角度不同吸收紫藍色的光,這種效應被稱為海丁格爾刷(Haidinger brush)。這就像我們大多數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的超級感覺,在視網膜上顯示出一個微弱的黃色領結形狀。一個人擁有的這些色素越多,他們對視力喪失的保護就越好。”

“通過發明一種測量章魚的偏振視覺的方法,我們能夠利用核心技術開發一種新型的眼科設備,可以快速和容易地篩查人們的黃斑色素低,這是一個增加黃斑變性敏感性的強大風險因素。”

黃斑色素是人體對破壞性紫藍色光的天然保護。這種新的檢測方法使驗光師能夠向病人提供預防建議。讓患者有能力做出簡單的生活方式選擇,如戴太陽鏡或多吃深綠色和顏色鮮艷的水果和蔬菜,這可以幫助他們在生活中保護他們的視力。

Temple教授說:“我非常高興這項工作得以發表,因為它是我們開發令人振奮的測量黃斑色素新技術的基礎。”

Octopus-Eye-777x583.jpg

黃斑色素是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和內消旋玉米黃質,我們只能從我們的飲食中獲得。它們為視網膜提供長期保護,這有助於防止與年齡有關的黃斑變性,因為它們作為抗氧化劑,強烈吸收到達我們視網膜的最具破壞性的高能量可見(紫藍色)波長的光線(380-500納米)。眼科護理行業面臨的一個挑戰是,如果不進行測量,就不可能確定某人的黃斑色素水平,而且直到現在,大多數技術都太耗時、困難或昂貴,無法成為常規眼科檢查的一部分。Temple教授通過其創業公司Azul Optics Ltd開發的新技術能夠快速篩查黃斑色素水平,可用於5-95歲的患者。

m_jeb24081202.png

Temple教授補充說:“我們都活得更長,並期望在年老時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希望這項偶然的發明將幫助人們做更多的事情來照顧我們的眼睛,這樣他們就不會遭受這種毀滅性的疾病。”

(0)
上一篇 2021-06-10 10:41
下一篇 2021-06-10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