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鏈就機上Wi-Fi服務與“數家”航空公司接洽

據報道,SpaceX的衛星互聯網項目“星鏈”(Starlink)如今發展正盛。最近,該項目的副總裁在一次小組討論會上表示,星鏈的團隊正在與“數家”航空公司接洽,希望在他們的航班上傳輸互聯網。隨着今年晚些時候SpaceX計劃加快步伐商業化寬帶網絡,將星鏈項目從偏遠家庭擴展到航空公司,對於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這家太空公司而言,應該是意料之中的一步。

SpaceX星鏈就機上Wi-Fi服務與“數家”航空公司接洽

SpaceX的星鏈項目及商業銷售副總裁喬納森·霍法勒(Jonathan Hofeller)在互聯航空情報峰會上的一個小組討論中說:“我們正在與計價航空公司接洽。我們正在開發自己的航空產品……迄今為止,我們已經做了一些演示,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最終敲定產品並用于飛機上。”

自2018年以來,SpaceX已經發射了接近1800顆星鏈衛星。如果要提供覆蓋全球的寬帶互聯網,SpaceX一共需要部署約4400顆星鏈衛星。目前,這些衛星主要為偏遠地區家庭提供互聯網服務,因為在這些地方沒有光纖連接。SpaceX現在正處於星鏈Beta測試階段,該公司承諾提供的網速可達到100Mbps下載速度和20Mbps上傳速度,而且到目前為止該服務已經擁有數萬用戶。在Beta測試階段,大多數人需要為該互聯網服務每月支付99美元,同時還需使用了一個價值499美元的自對準星鏈碟式天線和WiFi路由器組合。

去年,SpaceX提交了一項擬在五架灣流噴氣式飛機上測試星鏈的計劃。今年3月份,SpaceX向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申請許可,以將星鏈用於所謂的動態地球站——即可以接受信號的任何移動運載工具,包括汽車、卡車、海上船隻和飛機等。馬斯克當時在Twitter上澄清說:“沒有將特斯拉汽車跟星鏈連接,因為我們的終端太龐大。這個測試僅用于飛機、船隻、大型卡車和房車。”該公司在上周五提交的另一項FCC文件則是申請許可,以在美國五個州對帶有方形天線的更新版接收器進行測試,這種天線的設計通常與飛機天線有關。

SpaceX星鏈就機上Wi-Fi服務與“數家”航空公司接洽

霍法勒表示,SpaceX的航空天線設計將與消費終端內部使用的技術十分相似,但“具有明顯增強的航天連接性能”。他說,和消費天線類似,航空硬件也是由SpaceX設計和製造。機載天線將可以與地面站連接,然後和星鏈衛星通信。

為了讓星鏈也能夠為遠離地面站的跨洋航班提供網絡連接,SpaceX將需要一個衛星間鏈路,即衛星使用激光鏈路相互之間實現通信的能力,這樣就不需要地面站反射信號。霍法勒說:“我們的下一代星鏈網絡正在開發中,屆時將具備這一衛星間通信的能力。”

近年來,低軌道衛星互聯網供應商行業發展迅速。馬斯克的星鏈網絡和這些供應商之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新的競爭對手包括來自亞馬遜的超大衛星網絡,和英國的OneWeb。在美國,機上互聯網的競爭對手有Intelsat和ViaSat。對此,SpaceX似乎有信心可以從成熟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霍法勒在小組討論上說:“總而言之,乘客和消費者希望獲得更好的體驗,而這是地球同步衛星系統無法提供的。所以,最終,這還是取決於各個航空公司怎麼選擇,是積極回應還是安於現狀,仍舊採用一種不那麼迎合消費者需求的系統。”

(0)
上一篇 2021-06-10 10:41
下一篇 2021-06-10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