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莊園》回歸 “頁轉手”遊戲還能消耗多久玩家情懷?

近日,《摩爾莊園》手游版上線,喚起了一批90后、00后的童年回憶,也帶來了超強話題和吸金能力。除了一上線就連續幾天以“摩爾莊園回來了”“在摩爾莊園泡澡被偷窺”等話題登上微博、知乎熱搜,《摩爾莊園》App下載量連續多天盤踞Android免費遊戲下載榜第一,首日IOS預下載量突破兩百萬,登頂App
Store下載總榜。

在情懷和話題熱度加持下,《摩爾莊園》手游首日開服8小時內新增用戶突破600萬,同時在線人數突破100萬。

但保持高熱度的同時,玩家對《摩爾莊園》的評價褒貶不一,並且隨着時間推移,差評越來越多,“強烈要求退款” “體驗感太差了” “可以出一個註銷教程嗎?”等吐槽也越來越多。

像許多“回歸”的遊戲一樣,2008年誕生的《摩爾莊園》頁游以手游形式重生,而推出《摩爾莊園》的公司淘米網絡,早在2017年就推出了懷舊遊戲《賽爾號》的手游版,還有《魔力寶貝》《神仙道》《天龍八部》《夢幻蛋糕店》等遊戲,同樣打着情懷的標籤以手遊方式回歸。

但這些回歸遊戲有着相似的境況:短時間內熱度高、吸金能力強,但最終大部分市場表現力不佳,口碑也是毀譽參半。而老遊戲再次掀起回歸熱潮是否意味着,手游已經到了IP搶奪激烈、創新枯竭的階段?

遊戲回歸炙手可熱

近年來,經典遊戲打着情懷標籤回歸已經成為遊戲公司的正常操作,經典遊戲IP憑藉著情懷加成與新時代技術的全新演繹,讓玩家集體找回記憶,讓失去生命周期的經典遊戲以另外一種方式活過來。

今年六一兒童節,《摩爾莊園》讓很多90后、00后騷動了起來。早在去年9月,手游《摩爾莊園》開啟社交玩法測試,從官宣要回歸到正式上線,《摩爾莊園》經歷了一年多的時間。

據了解,《摩爾莊園》在2008年發布,當時還是一款網頁遊戲,該遊戲主要面向兒童玩家群體,它構建了一個夢幻、美好的虛擬社區,上線后吸引了上億人加入,獲得了百度風雲榜最佳網游獎,成為當時炙手可熱的兒童類遊戲。

時隔12年,《摩爾莊園》再回歸,當年的主要玩家們也已經長大,擺脫了父母的束縛,也具有極強消費能力,願意為當年的情懷買單。

經典遊戲回歸是對老遊戲進行升級改造,從模式來說,目前的回歸趨勢是將之前的端游或者頁游都變成了手游,也從2D遊戲變成了3D遊戲,特徵是更新和改變界面,回歸典型的特徵是保持了相同的基本玩法,有的略有改變,在玩法上進行了升級。

《摩爾莊園》也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創新,比如推出了新的冒險家“貝琪”,在自己的家園經營小鎮,鄰居們可互相走動等玩法。

《摩爾莊園》並不是唯一一款也不是第一款以打着情懷標籤回歸的遊戲,在它之前已經有《魔力寶貝》《神仙道》《天龍八部》《夢幻蛋糕店》《雷霆傳奇》等多部遊戲回歸。

2012年前後,《神仙道》成為頁游轉手游的成功代表之一。2012年《神仙道》遊戲註冊用戶達到了1.7億,為代理商心動帶來了第一桶金。2013年,《神仙道》手游月收入已達2000萬元。

《魔力寶貝》也是近期在抖音等平台瘋狂推廣的回歸遊戲之一。從端游到手游,這款經典IP經歷了幾次易手,並且推出了不同的手游版本。

2018年上海火魂定製開發手游版《魔力寶貝》后,創夢天地收購了上海火魂70%股權,並簽署了對賭協議。事實上,上海火魂過往盈利能力並不高,完成對賭協議的希望基本寄托在手游《魔力寶貝》。但是被收購后,上海火魂最得意的作品魔力寶貝並未帶來計劃中的收益。

今年3月,創夢天地財報顯示,公司預計2020財年錄得凈虧損約為5.5億元至6.5億元。對於預期凈虧損的原因,創夢天地解釋稱,一部分是由於此前收購的上海火魂表現不達預期,產生預期商譽減值。

經典頁游、端游帶着情懷殺入手游市場,煥發了新的生命力,但也逃不掉手游生命周期短的宿命。並且,回歸遊戲大部分毀譽參半,消耗了IP的生命值換取了短時間的熱度和氪金。

無處不在的氪金

手游的吸金能力毋庸置疑,懷舊IP和手游的綁定更是強強聯手。

據媒體報道,此次《摩爾莊園》由雷霆遊戲代理髮行,《摩爾莊園》的火爆,讓雷霆背後公司吉比特股價5個工作日上漲近25%,市值突破400億人民幣。

但很多帶着情懷下載《摩爾莊園》的玩家,在嘗試玩完一圈后發現摩爾莊園的新手游有很多槽點。

比如,《摩爾莊園》在遊戲玩法設計上借鑒了《動物森友會》和《星露穀物語》,包括《動物森友會》的特產系統和《星露穀物》的種植系統,反而是《摩爾莊園》原本的養成內容相對減少了,這樣的借鑒拼湊讓《摩爾莊園》變得“四不像”。

還有《摩爾莊園》的優化也被玩家吐槽。比如遊戲內摩爾行走的拖動輪盤十分小,這樣導致了角色在行走時經常斷觸,而且手機遊戲種植系統還需要“一個一個點”,加上不甚精美的3D建模,造成種植起來十分不便。

“不如之前的頁游好玩”,許多玩家在網上吐槽。

更讓玩家失望的是,《摩爾莊園》運營方,並沒有及時進行遊戲的優化和bug處理,反而是將充值氪金系統安排的明明白白。

《摩爾莊園》在氪金方式上,採用了新的模式,上線了月卡、季卡、年卡、精美時裝等,靠購買點券金幣充值的付費模式。

6月5日,摩爾莊園推出了“幸運打碟機”活動,因為“太氪”被玩家吐槽,活動上線一小時,即被永久關閉。但這場活動不僅導致一部分玩家怒而退游,也讓已氪金的玩家摸不到頭腦。

《摩爾莊園》回歸 “頁轉手”遊戲還能消耗多久玩家情懷?

推出《摩爾莊園》的淘米網絡公司,早在2017年推出了《賽爾號》手游版,但市場表現力不佳,口碑也是毀譽參半,iOS評分為3.4分。

《賽爾號》也推出了各種氪金設定,除了手游常備的首充、包月,還推出了每日首充、鑽石包月、禮券充值,之後還有通行證等氪金環節。

最為關鍵的是,氪金並不能帶來良好的遊戲體驗,有玩家表示,《賽爾號》手游中的Boss模式化嚴重,從一星蘑菇怪開始到後來的五星哈莫雷特,每一個都不需要花費很長時間,“還記得當初雷伊還是在雷雨天才能出現,當時就盼着暑假雷伊降臨,好像當時花了一個星期才把雷伊給打敗”,但手游版本,一切都交給“氪金”。

因此,在一部分玩家感嘆童年回來了的時候,也另一部分玩家則認為,《摩爾莊園》可能又是一個圈錢的遊戲。

事實上,《摩爾莊園》IP除了上線手游版之外,淘米公司還在電影、動漫、玩具等領域投入研發,試圖製作出更加多元化的產品。

一位遊戲行業人士表示,從遊戲環境來看,輕度養成遊戲的生存空間在被其他遊戲壓迫,同時,《摩爾莊園》與當下火熱的遊戲相比,沒有太多亮點,玩法模式也容易被替代。

但他同時表示,對於一個曾經被關掉的遊戲以手游的方式回來,引起人們的關注,同時,隨着遊戲付費願意加強,已經成功了第一步,遊戲能不能真正抓住市場還要看後續的發力。

遊戲內容陷入創新枯竭

近年來,眾多走過一輪生命周期的經典遊戲遊戲以手游的方式回歸,煥發了自己的第二春。也因為“頁轉手”“端轉手”的火熱,而國內手游市場也迎來了快速發展階段。

對於遊戲開發團隊而言,“頁轉手”“端轉手”是一個討巧的方式。一方面,很多頁游、端游已經成熟的玩法,可以直接移植到手游上,降低開發難度;另一方面,經典的IP能引起之前玩家的情懷,吸引大量的玩家。

據互聯網怪盜團統計,在所有“端轉手”的大遊戲IP中,最賺錢的是“傳奇”系列,保守估計總流水突破500億,其次是網易的夢幻西遊,估計總流水超過300億。

但熱門遊戲IP有限,大量“頁轉手”“端轉手”遊戲消耗着玩家的情懷,這種方式也不可持續。

與此同時,2020年,中國移動遊戲用戶規模達6.54億人,同比增長4.84%,但用戶的付費潛力並未完全釋放。

天風證券研報顯示,2018年美國手游市場全年ARPU值為65美元,日本為171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中國手游市場全年ARPU值僅255元,約40美元。

消耗了熱門遊戲IP后,遊戲開發商下一步要怎麼辦?

某遊戲開發者告訴鞭牛士,創造新玩法、研發原創遊戲、和其他熱門IP聯合是幾個突圍的方式,“但是正式操作起來太難了”。

一方面,隨着遊戲版號審批嚴格,遊戲公司面臨“無米之炊”的困境,市場上無法滿足用戶需求;同時,滿足複合發行要求的產品又十分有限,只要有符合發行且優秀的產品,都會被投資者一搶而空。

另一方面,隨着抖音、快手在遊戲上的大力投入,競爭也在不斷加劇。據DataEye發布的《2020移動遊戲全年買量白皮書》顯示,買量公司榜前列都是騰訊、網易、字節跳動、游族等不缺錢公司。

擁有經典遊戲IP的公司,彷彿守住一座金山,雖然充斥着掘金神話,但一味氪金,忽略遊戲體驗、創新,只會空耗玩家情懷,最終坐吃山空。

(0)
上一篇 2021-06-09 23:42
下一篇 2021-06-09 23: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