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超級細菌的新措施:攝入魚油中的脂肪酸可減少抗生素耐藥性

澳大利亞科學家首次證實了常規魚油的作用與分解
“超級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能力之間的聯繫。這項由弗林德斯大學領導並剛剛發表在國際雜誌mBio上的發現發現,魚油脂肪酸的抗菌能力現在可以被證明,這是一種簡單而安全的膳食補充劑,人們將其與抗生素一起服用可以使他們對抗感染更加有效。

“重要的是,我們的研究表明,細胞中的一個主要抗生素抗性機制可以受到吸收歐米茄-3膳食脂質的負面影響,”微生物學家Bart Eijkelkamp博士說,他領導弗林德斯大學的細菌宿主適應研究實驗室。

“在實驗中以及互補的超級計算機建模中,我們發現魚油中的這些脂肪酸使細菌更容易受到各種常見抗生素的影響。有害細菌盔甲打開的這一缺口是在打擊對抗生素產生多葯耐藥性的超級細菌的崛起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共同作者、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梅根-奧瑪拉副教授說。

Bart-Eijkelkamp-777x518.jpg

Bart Eijkelkamp博士(左)和研究人員Felice Adams和Maoge Zang在南澳大利亞弗林德斯大學的細菌宿主適應研究實驗室。資料來源:弗林德斯大學

這項研究在由鮑曼不動桿菌等細菌引起的傳染病領域至關重要,鮑曼不動桿菌是一種主要的醫源性病原體,其抗生素耐藥性在全世界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隨着超級細菌的興起,我們現在已經能夠證明,貪婪的細菌無法區分’好的和壞的’宿主脂肪酸,並將在感染期間消耗所有這些脂肪酸,”另一位合著者、弗林德斯大學的Felise Adams博士說。”我們的研究表明,魚油脂肪酸成為細菌膜的一部分,從而使入侵的細菌膜更加通透,容易受到用於攻擊它的抗生素的影響。我們知道鮑曼不動桿菌是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耐多葯病原體之一,然而它如何對宿主介導的壓力作出反應卻知之甚少。”

“這些研究為歐米茄-3補充劑對細菌感染的潛在益處提供了新的見解,特別是在抗生素治療期間,”墨爾本阿爾弗雷德醫院傳染病部主任Anton Peleg教授說。

(0)
上一篇 2021-06-09 18:41
下一篇 2021-06-09 1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