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RAM和NAND市場 三星有望穩居冠軍寶座

據《韓國經濟新聞》報道,由於全球半導體行業競爭激化,近日有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危機論”說法出現,但目前三星在半導體存儲器市場地位依然穩固。基於市場研究機構Omdia的去年數據,分析師預測,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DRAM市場,三星以41.7%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一,其次是SK海力士( SK Hynix Inc。)和美光科技,市場佔有率分別為30%和23%。

在DRAM和NAND市場 三星有望穩居冠軍寶座

三星的全新內存芯片組

有分析人士認為,按照這種趨勢發展下去,三星有望穩居冠軍寶座,並連續30年保持世界第一。

自2002年以來,三星在NAND閃存領域也是全球領先者。目前控制着超過三分之一的市場,尤其在固態硬盤(SSD)領域保持市場強勢地位。

三星電子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實現SSD的商業化,目前佔據33.3%的市場份額,是英特爾的兩倍,英特爾以16.7%的佔有率位居第二。

這家韓國科技巨頭表示,將繼續擴大數據中心SSD的產品陣容。本月早些時候,三星推出一款採用先進數據管理技術的新型企業級固態硬盤。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 的數據顯示,預計從2020年開始,全球企業級SSD市場將每年以21.5%的速度增長,到2024年將達到2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605億元)。

在DRAM和NAND市場 三星有望穩居冠軍寶座

三星的電源管理芯片,可用於DDR5 DRAM模塊

另外,三星正在強化垂直堆疊型結構NAND閃存芯片(V-NAND)方面的技術,以鞏固其業界領先地位。這項技術由三星開發,在業界尚屬首次。

6月8日,三星電子存儲器項目閃存開發室長兼副社長Jaihyuk Song在一份內部文件表示,該公司將以‘3D scaling(縮放)’技術,進一步縮小存儲單元尺寸。

三星將通過該技術,計劃於今年下半年推出176層的第七代V-NAND產品,將單元體積縮小35%。

有分析人士預測認為,由於“壓抑性消費”以及半導體行業進入超級周期,三星電子的第二季度營業利潤有望超過10.4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96億元)。

在DRAM和NAND市場 三星有望穩居冠軍寶座

三星的新款企業級固態硬盤ZNS SSD

然而,三星電子在非內存領域面臨挑戰,在系統半導體市場的佔有率僅為個位數。韓國的半導體產業結構偏重於DRAM等存儲產品。

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全球內存芯片市場上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二位。但是,半導體存儲器占整個半導體市場銷售額比重只有30%左右,系統半導體佔70%。

此外,三星是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商,但其市場份額僅為18%,遠低於台積電的56%。公司每年計劃斥資10萬億韓元,用於研發芯片代工技術併購買必要設備,但遠不及台積電的年度投資金額——30萬億韓元。

三星於5月中旬宣布,計劃到2030年投入171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9657億元),以趕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這比三星繼承人李在鎔在2019年宣布的投資額133萬億韓元高出28.5%。

(0)
上一篇 2021-06-09 15:41
下一篇 2021-06-09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