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00后選擇倍速觀看視頻 年輕人到底在趕什麼?

近日發布的有關網絡視聽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9.44億人,較2020年6月增長4321萬人,網民使用率為95.4%,短視頻用戶達8.73億人;用戶平均每天花兩小時看短視頻,28.2%的網絡視頻用戶不按原速觀看視頻節目,00后群體近4成選擇倍速觀看方式。

1000.webp

這些倍速看視頻的年輕人到底在趕什麼?現在年輕人的工作、生活節奏較快,用快進的方式觀看網絡影視,表明他們的影視感、互聯網思維、網感逐步增強,鑒賞、分析網絡影視的水平不斷提高,能夠準確判斷各種網絡影視內容對自己具有什麼價值。

用正常速度觀賞優秀或是良好的網絡影視,用倍速觀看製作水平一般的網絡影視,不把時間浪費在較差的網絡影視上,正是網絡世界的觀影現實。

這種觀影現實,無疑給網絡影視行業敲響了警鐘。從接受美學來看,網民倍速觀看視頻,將倒逼有關網絡影視創作團隊尊重網民需求,不斷提高製作質量。包括短視頻在內的網絡視頻節目在敘事、表演、攝影、剪輯等方面都要適當加快節奏,不斷提高品質。網絡電影、網絡劇、網絡節目、網絡短視頻在文化多樣化的基礎上進行精品化,有助於擠壓拖泥帶水的部分,避免冗長拖沓,並保留精華。

網絡影視的一大特點就是與觀眾緊密互動,重視觀眾的建議與意見。有關網絡影視創作團隊對此不能熟視無睹、充耳不聞。部分網絡影視為了獲取廣告等經濟利益,故意增加長度,有意注水,但在實際觀看過程中,青年網民對此並不買賬,甚至有觀看者在彈幕與網絡社區論壇上發表點評,要求有關網絡影視適當加快節奏。如此,網絡影視創作團隊、網絡平台與廣告商等各方都難以實現各自的預期。

事實上,一些創作者與網絡平台也注意到此類呼聲並付諸行動。近年來部分網絡電影、網絡劇、網絡節目、網絡短視頻等注重短小精悍,短劇集所佔比例有所增加,並且根據劇情需要進行剪輯,巧妙設置懸念,增添觀眾的好奇感,符合青年網民的生活節奏與觀賞心理。

當然,也要看到,年輕人倍速看網絡視頻,不單純是視頻質量的原因,也與部分年輕人的浮躁心理密切相關。

他們觀賞有關網絡影視,包括一些優秀的網絡影視,只求了解其大概,不求甚解;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也難以獲取有關網絡影視尤其是一些優秀網絡影視的精髓。這不得不說是一件憾事。

(作者:張智華,系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原題為《倍速看視頻,年輕人在趕什麼》)

(0)
上一篇 2021-06-09 08:41
下一篇 2021-06-09 0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