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火的“年度風雲人物”馬斯克,會被SEC這把火燒到嗎?

北京時間12月14日上午消息,據報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認為,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在三年前曾存在欺詐行為,這個美國監管機構試圖讓馬斯克為自身行為負責。然而,SEC的問責並不足以改變馬斯克經營特斯拉的方式。這位特立獨行的CEO,就是忍不住要去挑釁SEC,讓監管機構臉上無光。

愛玩火的“年度風雲人物”馬斯克,會被SEC這把火燒到嗎?

11月30日,特斯拉在官網發布了一個名叫Cyberwhistle的不鏽鋼哨子,售價50美元,形狀類似特斯拉在2019年發布的Cybertruck皮卡(目前該車尚未正式投產)。馬斯克在Twitter上向其6000多萬粉絲展示了這個產品,並且附上了一個購買鏈接,該商品立即售罄。馬斯克在這篇推文中寫道:“吹響特斯拉的哨子!”

之後,密切關注馬斯克的人立即預測,不久后就會出現真正的特斯拉吹哨人(告密者),而他們的預測也成了真。一周后,就有報道稱SEC正調查一名前特斯拉工程師在2019年推出的有關太陽能電池板缺陷和起火風險方面的擔憂,以及特斯拉是否以適當的方式向其股東和客戶披露了這一問題。這位前僱員在2020年11月起訴了該公司,聲稱特斯拉以違法的方式將其解僱。

這兩件事情是巧合嗎?巧得令人難以置信,其實馬斯克此前也有過類似的舉動,那就是在Twitter上發布具有諷刺意味的產品,以此來揶揄SEC。2020年7月,在特斯拉的市值超過了克森美孚公司和豐田汽車公司,並公布了車輛交付數據而讓股價進一步飆升之後,馬斯克曾宣稱,該公司將“發布一款光芒四射的紅色緞子材料並帶有金邊的短褲”,馬斯克此舉是在諷刺那些特斯拉的做空者,因為短褲和做空者在英文中都被稱為“short”。

馬斯克寫到:“將給做空者致富委員會(Shortseller Enrichment Commission,簡稱SEC)寄點東西,以安慰他們,讓他們渡過這段困難時期。”所有人都能看出來,馬斯克是在諷刺SEC。馬斯克的這番言論讓一位經常與他打交道的基金經理感到焦慮,這位特斯拉股東在Twitter上對馬斯克說:“這樣做很危險。”馬斯克卻不以為然,他回復說:“但是這樣做太讓人滿足了。”

SEC對特斯拉太陽能安全風險的調查最終將會起到多大的影響,目前還很難說。更令人擔心的是,馬斯克還非常喜歡在華盛頓挑釁那些曾經試圖讓他走下神壇的人。

2018年,馬斯克聲稱正在考慮對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進行私有化,並且還聲稱自己已經搞定了私有化所需的資金。隨後SEC對特斯拉和馬斯克本人進行了調查,並且認定馬斯克這番言論並不符合實際情況,且420這個數字在大麻文化中具有象徵性意義,SEC稱馬斯克選擇這個數字只是因為他的女朋友認為這樣做很有趣。隨後,SEC將馬斯克告上了法庭,理由是他犯有證券欺詐罪。

SEC並沒有和馬斯克開玩笑,雖然雙方最終達成和解,但是馬斯克也為此付出了代價。作為和解協議的一部分,SEC禁止馬斯克在接下來的三年中繼續擔任特斯拉公司的董事長,特斯拉公司和馬斯克本人各自支付了2000萬美元的罰款。此外,該公還司同意建立控制措施,監督馬斯克的推文,也就是說,馬斯克要發布任何與公司政策和戰略相關的推文,都要事先獲得特斯拉公司律師的審核。

在達成和解幾天之後,馬斯克就給SEC起了那個外號,即“做空者致富委員會”。2018年12月,在參加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60分鐘》節目時,他表示自己並不尊重SEC,還稱在發布推文之前,並沒有人會審核他要發的內容。

兩個月後,馬斯克發布消息稱,特斯拉將在2019年生產大約50萬輛汽車。然而僅僅幾小時后,他就稱自己的意思是將在當年年底前實現50萬輛的“年化生產速度”。隨後SEC再一次對其進行了猛烈的抨擊,該機構認為馬斯克違反了和解協議,希望法院判處馬斯克藐視法庭罪,但是這個要求並未獲得法官的認可。2019年4月,美國地區法官艾莉森·內森(Alison Nathan)對SEC和馬斯克表示:“深呼吸,你們雙方都理智一些,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

幾周后,雙方解決了爭端,同意修改先前的協議,規定馬斯克在沒有得到事先批准的情況下不能在Twitter上發布內容。這讓SEC委員羅伯特·傑克遜(Robert Jackson)感到懊惱,他當時表示,馬斯克已輕鬆脫身。

在那之後,特斯拉的股價一路飆升,但是該公司並未完全擺脫SEC的“糾纏”。2019年12月,在結束對Model 3生產預測的調查的同一天,該機構發出傳票,尋求有關“某些財務數據和合同,包括特斯拉的常規融資安排”的信息。自2020年初披露收到傳票以來,該公司沒有詳細說明此事,但它在季度財報中不斷提到這個問題。

特斯拉業務中有一個領域,如今已成為了SEC的重點調查對象,那就是該公司的Autopilot和Full Self-Driving(簡稱FSD)功能。同意與該機構就其推文達成修訂后的和解協議的前幾天,馬斯克在一次“自動駕駛日”活動中預測,到2020年中期,特斯拉將有超過100萬輛自動駕駛汽車在道路上行駛,它們將可以實現無人駕駛——不需要人類駕駛員。

幾周后,特斯拉通過擴大債務和股票發行籌集了23.5億美元。然而,該公司的自動駕駛技術一直都沒有達到能夠令人滿意的程度。至今為止,該公司都只是表示,在使用Autopilot和FSD的時候,司機依然需要雙手握緊方向盤,並隨時做好接管車輛控制權的準備。今年3月,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將不再允許那些不留意路況的車主使用測試版的FSD。

對於特斯拉的功能、計劃和未來,馬斯克總是會誇大其詞,例如在2016年,在演示Autopilot的時候,發生了公布了一段視頻,視頻中一輛特斯拉Model S緩緩駛來,馬斯克稱這輛車已經實現了自動駕駛,而駕駛位上之所以坐了一個人,是由於法律尚不允許自動駕駛汽車上路。看到馬斯克通過誇大事實而獲得了好處,其他一些電動汽車製造商似乎正在模仿他,而這些車企同樣成為了SEC的打擊對象。電動卡車製造商Nikola也受到了SEC 的調查,監管機構稱該公司創始人在其商業前景方面欺騙了投資人。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在2016年的那次活動上,特斯拉提前繪製了汽車的行駛路線,使用了當時消費者並無法獲得的3D地圖。媒體援引三名參與視頻拍攝的人員的話稱,在拍攝過程中,這輛Model S一度撞上了公司路邊的障礙物。這一事件的錄像被留在了剪輯室中。

SEC針對電動汽車製造商的審查力度。該機構並未停止對Nikola的調查,此外其他一些電動汽車製造商也在面臨調查,包括Lucid、Lordstown Motors和Canoo等。馬斯克將意識到,如果他繼續在Twitter上逞口舌之快,監管機構可能將笑到最後。

(0)
上一篇 2021-12-14 11:15
下一篇 2021-12-14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