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獵鷹有天然的“眼妝”來提高狩獵能力

一項新的科學研究表明,游隼的深色“眼線 ”羽毛可作為“遮陽板”,以提高這種鳥類的狩獵能力。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推測,獵鷹的眼睛標記提高了它們在明亮的陽光下瞄準快速移動的獵物。現在的研究表明,這些標記是根據氣候演變而來的;鳥類的棲息地越是陽光充足,其明顯的深色 “遮陽 “羽毛就越大、越深。

565px-Peregrine_Falcon_12.jpg

游隼眼睛正下方的獨特黑條紋被稱為 “malar stripe “,很可能是為了減少陽光下的眩光,並在高速追趕過程中賦予競爭優勢。這是一些著名運動員模仿的進化特徵,他們在眼睛下方塗抹深色化妝品,以幫助他們在競技體育中發現快速移動的球。

直到現在,還沒有科學研究將太陽輻射水平與深色 “眼線 “羽毛聯繫起來,這在許多其他獵鷹物種中是很常見的。

這項研究發表在《生物學通訊》雜誌上,由開普敦大學(UCT)和南非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

科學家們使用了觀鳥者在網上發布的世界各地游隼的照片,並對每隻鳥的malar stripe的大小進行評分。然後,他們探索了這些malar stripe與當地氣候方面的關係,如溫度、降雨量和陽光強度的變化。

這項研究涉及到通過使用存儲在在線公民科學圖書館中的兩千多張游隼照片來比較單個游隼的 malar stripe特徵,包括寬度和突出程度。研究人員檢查了來自94個不同地區或國家的樣本。結果顯示,在世界範圍內陽光較強的地區,游隼的獰笑條紋更大、更深。

進行這項研究的UCT碩士生Michelle Vrettos說:“太陽光假說已經在流行文學中根深蒂固,但以前從未進行過實證測試。”Vrettos補充說:“我們的結果表明,這種太陽光假說最能解釋紅嘴鷗中的malar stripe的功能。”

監督這項研究的UCT FitzPatrick研究所的Arjun Amar副教授說:“游隼代表了探索這一長期存在的假說的理想物種,因為它是所有鳥類中分佈最廣的物種之一,除了南極洲之外,它存在於每一個大陸–因此它暴露在全球一些最明亮和一些最暗淡的地區。”

Amar補充說:“我們感謝世界各地所有將他們的照片存入網站的攝影師們。沒有他們的努力,這項研究就不可能實現。”

(0)
上一篇 2021-06-08 12:41
下一篇 2021-06-08 1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