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亞馬遜支持15%的最低稅率 將來還能避稅嗎?

據報道,在七國集團(G7)於上周六達成一項歷史性的協議后,亞馬遜、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要想繼續避稅,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了。當地時間6月5日,七國集團(G7)成員國達成一致,支持美國的一項提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定為15%。這項改革如果最終敲定,將影響到那些利潤率至少為10%的大公司。

谷歌亞馬遜支持15%的最低稅率 將來還能避稅嗎?

接下來,七國集團希望在下個月的二十國集團(G20 )財長會議上,就新的稅收提案達成更廣泛的協議。

當被問及“亞馬遜和Facebook是否在該提案的目標公司之列”時,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稱,“無論基於哪項標準,這兩家公司幾乎都位列其中”。

以下是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對這一消息的反應:

亞馬遜

亞馬遜表示,在“讓國際稅收體系變得更穩定”方面,該協議意味着“向前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亞馬遜的一位發言人通過電子郵件向媒體表示:“我們希望看到,G20和包容性框架聯盟(Inclusive Framework)能繼續討論該問題。”

Facebook

Facebook負責全球事務的副總裁尼克·克萊格(Nick Clegg)對這項協議表示歡迎,克萊格稱,Facebook“長期以來一直呼籲改革全球稅收法規。”

當地時間上周六,克萊格在Twitter上寫道,這項協議是“朝着企業確定性,以及增強公眾對全球稅收體系信心,邁出的重要第一步”。

克萊格還稱:“我們希望國際稅制改革能取得成功,當然我們也認識到,這可能意味着Facebook要繳納更多稅款,而且是在不同的地方。”

谷歌

谷歌的一位發言人向媒體表示,該公司強烈支持這一倡議,並希望達成一項“平衡和持久”的協議。

到目前為止,蘋果公司尚未對此發表評論。

科技巨頭避稅爭議

長期以來,規模龐大的科技巨頭一直因納稅少而受到批評。例如,亞馬遜和其他一些公司被指,通過向“避稅天堂”或低稅收國家轉移營收和利潤來避稅。但這些公司卻堅稱,從法律角度來看,他們沒有做錯什麼,這就是政策制定者呼籲改革的原因。

2018年,亞馬遜利潤高達110億美元,但卻並未繳納任何聯邦稅。這主要得益於共和黨2017年推出的減稅政策、多年未盈利導致的結轉虧損,以及巨額研發投資帶來的稅收抵免。

為此,一些國家,如英國、法國和意大利,已經引入了數字服務稅,試圖從大型科技公司那裡徵收更多現金。顯然,這是在全球官員討論國際稅收規則細節的同時,作為一項過渡性解決方案來實施。

但這導致了與美國的摩擦。之前,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曾威脅,要針對這一問題對法國商品徵收關稅。

對於七國集團此次達成的協議,一些分析師認為,這筆交易走得還不夠遠。還有一些人表示,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位於倫敦的“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經濟正義中心”(CEJ)負責人喬治·迪布(George Dibb)稱,這項協議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但他同時表示,最低稅率水平仍存在“大問題”。

迪布今日在接受採訪時稱:“我們希望看到更接近25%的水平。”

(0)
上一篇 2021-06-07 23:40
下一篇 2021-06-07 2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