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勢力汽車來勢洶洶:小米汽車經理級工程師 年薪60萬配100萬期權

近日,小米汽車一名高級工程師聘任書在網絡上曝光。根據該聘任書,這名高級工程師月薪為4萬元,按照每年12個月標準發放;每年目標年度獎金為3個月的基本月資,相當於年薪總和為60萬元。此外,該工程師還獲得了一份價值為100萬元的小米汽車期權。

新勢力汽車來勢洶洶:小米汽車經理級工程師 年薪60萬配100萬期權

作者: 唐柳楊

小米汽車內部一位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流傳於網絡的該聘任書並不完整,因此無法確定其真實性。但據他所知,小米汽車給高級工程師開到60萬元年薪和100萬元期權“是屬實的”,並且一些“技術大牛”的年薪和期權分別達到了數百萬元和上千萬元。

根據聘任書,該名高級工程師崗位級別為17級,在小米公司內部架構中,17級為經理級。此外,年度獎金實際可獲得的績效獎金將基於個人績效考核結果進行浮動,且隨年度部門工作考核結果等因素變化。而在員工激勵計劃部分,100萬元的小米汽車期權等待期為5年,第一筆40%期權等待期滿為授予日後的第二個滿周年,之後每筆20%期權等待期滿日為每個滿周年。

一位獵頭告訴記者,小米公司目前內部管理架構中,17級為經理級別,在汽車行業內,經理級工程師60萬元年薪屬於較高的水平。橫向對比,頭部合資企業資歷很老的經理級工程師年薪為50萬元左右,工齡相對短的經理級工程師年薪為40萬元左右;自主品牌車企普通的同級別工程師薪酬更低。

但他表示,如果和小鵬汽車等造車新勢力公司相比,該份聘任書以及此前從獵聘等信息上披露的小米汽車研發人員薪酬,只能說是“中上的水平”。

“高級工程師給60萬元,在上海不能說特別好,但期權這一塊確實比較好。”該獵頭說。他同時表示,該名高級工程師有可能是硬件系統的工程師,如果是軟件工程師,月薪普遍在5萬元~7萬元。

記者同時了解到,造車新勢力公司的期權激勵整體等待期通常為3年,小米汽車則為5年。不過根據該聘任書,小米汽車同時設置了3個裡程碑事件,如果達到約定的業績里程碑條件,可按照里程碑事件分別行使30%、30%和40%的等待期已滿的汽車期權。

上述小米汽車內部人士介紹,里程碑事件包括銷量、營收等。

一家汽車公司研發部門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通常情況下,新公司研發人員的招聘進度是先定研發總負責人,再來確定組織架構,招聘一級部門負責人,此後是二級部門負責人,再然後是科室的負責人,普通經理通常是科室的負責人。

“招聘普通經理級的工程師,說明小米汽車研發中心的框架已經搭好了,很快就要招聘更多的普通員工,開始實質性的研發工作。”他表示。

10月中旬,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在一場發布會上宣布,小米汽車已經在9月1日完成了註冊,第一家工廠將在北京亦庄落地,當前到崗研發人員已經達到453人。雷軍稱,小米造車團隊各項工作的進展遠超預期,預計到2024年上半年小米汽車將實現量產。根據現場的車型圖片信息,小米汽車的產品可能是三廂轎車,並非SUV。

近期,原北汽集團旗下極狐汽車總裁於立國被曝光已入職小米,根據工牌信息,於立國入職部門為汽車部·綜合管理部。

多家頭部車企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該公司已有多名員工或管理層跳槽去小米汽車或其他造車新勢力。

面對造車新勢力咄咄逼人的“搶人”攻勢,傳統車企亦發布各種新措施,應對人員流失的問題,廣汽集團、長城汽車和吉利汽車從去年三季度至今相繼發布員工激勵計劃。

根據公告,吉利汽車董事會將批准3.5億股額度用於員工激勵,第一批向一萬多名員工授予其中1.67億股,授出股份將按照每股面值0.02港元發行及配發予受託人。以最近一個交易日股票價格計算,首批一萬餘名員工獲得的股票市值已經超過了45億港元,約合人民幣37億元,賬面浮盈超過35億元。

但這場搶人大戰很可能只是開始。根據獵聘網發布的數據,今年以來,在汽車行業,自動駕駛研發、智能座艙設計等崗位的需求同比增幅已經超過1.8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行業崗位需求量前十中,感知算法、AI、自動駕駛算法工程師佔據一半席位。

新能源汽車領域2021年上半年新發職位比2020年同期上升94.54%,比2019年同期上升60.12%。廣闊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帶來了大量新型人才需求,而隨之而來的,是人才缺口的持續拉大。

(0)
上一篇 2021-11-01 08:52
下一篇 2021-11-01 08: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