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一種簡單催化劑:可凈化被高氯酸鹽污染的地球水和火星土壤

據外媒報道,馬特·達蒙(Matt Damon)在《火星救援》中飾演的角色似乎對其在這顆紅色星球上培育的土豆可能會被高氯酸鹽污染這件事情還不夠擔憂。不過現在,來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領導的一項新研究發現一種相對簡單的催化劑,它可以去除這些化學物質並且還有助於減少地球上的水和土壤污染。

高氯酸鹽由一個氯原子和四個氧原子組成,它是一種強力氧化劑,最常用於火箭燃料、煙花和火炬。它們也是清潔化學物質和除草劑的副產品,因此經常會成為土壤和水中的污染物。如果高氯酸鹽含量過高的話則會導致甲狀腺疾病和其他潛在的健康影響。

但高氯酸鹽的問題並不僅僅存在於地球上–人們在火星的土壤中發現了大量的高氯酸鹽,這可能會讓未來的定居者很難種植自己的食物。目前,污染物可以通過幾種方法去除,但它們通常是困難和昂貴的。

在新研究中,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更簡單的方法來減少水中的高氯酸鹽,這種方法無需高溫或高壓且一步到位。據了解,這一過程的催化劑由三種相當常見的成分組成:一種稱為鉬酸鈉的肥料,一種稱為聯吡啶的有機配體,還有一種則是鈀。在氫氣的幫助下,這三種成分能一起快速地幾乎完全分解掉高氯酸鹽。

科學家發現一種簡單催化劑:可凈化被高氯酸鹽污染的地球水和火星土壤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Changxun Ren指出:“這種催化劑比迄今為止報道的任何其他化學催化劑都更有活性,無論高氯酸鹽的初始濃度是多少,它都能將99.99%以上的高氯酸鹽還原為氯化物。”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新型催化劑在各種污染物的可能濃度範圍內都能很好地發揮作用–從每升不到1毫克到每升10克。這意味着它可以用於處理地球上受污染的水或某一天幫助首批火星人種植安全的食物甚至產生氧氣。

該研究的論文作者之一Jinyonog Liu說道:“當催化劑跟其他過程結合時,一種方便的催化還原系統可以幫助從火星土壤中的高氯酸鹽中獲取氧氣。”

(0)
上一篇 2021-06-07 15:40
下一篇 2021-06-07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