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製備出高性能二維鈣鈦礦太陽電池

近日,我所太陽能研究部薄膜太陽能電池研究組(DNL1606)劉生忠研究員團隊與陝西師範大學趙奎教授合作,在二維Dion-Jacobson(DJ)鈣鈦礦成膜控制研究中取得新進展,製備了高效率芳香族二維DJ鈣鈦礦太陽電池

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製備出高性能二維鈣鈦礦太陽電池

近年來,二維有機-無機雜化鈣鈦礦半導體材料憑藉其高的環境穩定性和結構多樣性,受到了研究者們的廣泛關注。本工作中,合作團隊利用原位表徵手段,實時追蹤二維DJ鈣鈦礦前驅體溶液反應形成固態薄膜的結晶過程,以及其對量子阱生長,電荷傳輸、太陽電池性能的影響。研究發現,在溶液處理過程中,快速提取溶劑可以加快鈣鈦礦相的成核和生長,避免從中間相到鈣鈦礦相的間接轉變。因此,通過提升薄膜質量、優化量子阱的厚度分佈,有利於提高二維鈣鈦礦太陽電池的電荷傳輸效率、載流子壽命和遷移率,最終改善電池的短路電流和開路電壓,製備出效率為15.81%的器件,這是目前文獻可查的芳香族二維DJ鈣鈦礦太陽電池的最高效率。該研究對指導DJ鈣鈦礦實現更加優化的光電性能和器件性能具有重要意義。

該工作以題為“Film Formation Control for High Performance Dion–Jacobson 2D Perovskite Solar Cells”發表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該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2017級DNL1606博士研究生張旭。上述研究得到我所創新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央高校基金、教育部“111引智計劃”等項目的資助。(文/圖 張旭、段連傑)

文章鏈接:https://doi.org/10.1002/aenm.202002733

(0)
上一篇 2021-06-06 17:34
下一篇 2021-06-06 17: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