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受損、幻覺……加拿大數十人患罕見病 病因不明

據美國《紐約時報》4日報道,來自加拿大同一個省份的48名患者出現了令人困惑的癥狀,包括失眠、運動功能受損和產生幻覺。這彷彿是一種新出現的疾病,困擾着加拿大的醫療機構,並引起了一些世界頂級神經學家的注意。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人口約77萬。在過去的六年裡,數十人感染了這種疾病,6人死亡。

8067808674_01103cce45_b.jpg

這種疾病首次被發現是在2015年,當時新不倫瑞克省的神經學家阿里爾·馬雷羅發現一名患者出現了奇怪的混合癥狀,包括焦慮、抑鬱、快速惡化的痴獃、肌肉疼痛和可怕的視覺障礙。

但直到2021年3月份,新不倫瑞克首席醫療官的一份備忘錄被泄露給媒體后,有關該疾病的信息才被公開披露。

據報道,患者們的年齡從18歲到84歲不等,他們主要生活在新不倫瑞克的兩個地區:蒙克頓和阿卡迪亞半島。馬雷羅說,測試顯示了患者腦萎縮和神經功能障礙等異常,但沒有一個結果可以互相聯繫起來,形成明確的診斷。

他搜索了醫療資料,並諮詢了世界各地的同行。最後,他說,只有一個結論是合理的:“這是我們以前沒見過的(疾病)。”

2021年4月,在首例病例出現六年後,新不倫瑞克和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衛生當局組建了一個由神經學家、流行病學家、環境學家和獸醫組成的團隊,進行調查。

醫學調查人員說,潛在的病因已經被篩選到四五個。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學家卡什曼博士表示,研究的一個方向是,這種疾病可能是由一種藍綠藻產生的毒素引發,與帕金森症和阿爾茨海默症等疾病有關。

他說,另一個潛在的患病原因可能是患者長期接觸軟骨藻酸。這是一種神經毒素,在新不倫瑞克省海岸的貝類中發現。

20歲的加布里埃爾·科米爾是這一疾病最年輕的患者之一。當她兩年前開始上大學時,突然莫名其妙地出現疲勞等癥狀。由於不能輕易閱讀,也不能走路去上課,她被迫輟學。

不知道哪裡出現了問題,放大了人們對這種疾病的恐懼。科米爾說,在被誤診為單核細胞增多症后,急診室的醫生告訴她,她沒有任何問題。隨着她的健康狀況惡化,出現了不由自主的抽搐、記憶衰退和幻覺,她的病例最終被轉移給了一位神經學家。

如今,她住在新不倫瑞克省北部農村,並拄着拐杖走路。“我剛剛開始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一章,然後它就消失了,”她說。“我不知道自己是會死,還是會帶着這些癥狀度過餘生。”

此外,也有其他醫學專家質疑該疾病的新奇性。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神經學教授格施文德是世界上研究罕見神經疾病的頂尖專家之一,他沒有研究過這種疾病患者的病例或屍檢。但他警告說,有時,病症看起來像是一種新疾病,結果卻只是一種尚未確診的已知疾病。

(0)
上一篇 2021-06-06 16:36
下一篇 2021-06-06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