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對行車記錄儀進行偵查工作 以尋找斯洛文尼亞火球的來源

據外媒報道,歐洲中部時間2020年2月28日上午10點30分,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意大利、奧地利和匈牙利的數百人觀察到一個明亮的火球在早晨的天空中疾馳。這個從遙遠的小行星上向斯洛文尼亞南部的田野和村莊運送石塊的過程被行車記錄儀、安全攝像頭等捕捉到。這是在幾周內找到的僅有的約40顆墜落的太空岩石之一,這些岩石在太陽系中的來源已被追蹤。韋仕敦大學的Denis Vida博士正在歐洲行星科學大會(EPSC)2021年虛擬會議上介紹初步結果。

Slovenia-Fireball-Fragmenting-777x400.jpg

斯洛文尼亞南部的觀察者當時報告了巨大的爆炸聲和持續三秒半的閃光,留下了幾分鐘可見的灰塵痕迹。分析表明,一些碎片在空氣動力壓力超過1000萬帕斯卡的情況下存活下來,相當於汽車輪胎壓力的50倍,這是有記錄的太空岩石墜落火球的最高測量值之一。

在進入地球大氣層之前,最初的石塊被認為有四噸,直徑大約為一米。錄像顯示火球分解成17個小塊。三塊重達720克的碎片已經被回收,並被送往實驗室進行分析。看到的最大的碎片落下,估計質量約為10公斤,還沒有找到。它很可能掉進了一片泥濘的田地里。

來自太空的岩石為了解我們太陽系的歷史提供了機會,對於研究地球上的生命如何產生也很重要。然而,墜落的位置往往是未知的或隱藏的,太空岩石的科學信息也隨之丟失。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天文學家們部署了火球相機網絡,通過比較火球和背景中的星星的位置來測量火球的精確路徑。這意味着他們可以確定可以收集太空岩石的地點,並可以追溯到它們來自太陽系的哪個地方。然而,這些網絡被設計為在夜間工作。

2.jpg

Vida說:“通過將相隔100公里左右的幾台相機的觀測結果結合起來,一個火球的位置可以精確到50米以內,而且通常相當容易通過這種方式計算出它的大氣軌跡和大氣層前軌道。”他表示:“這個火球的路徑是在世界天空中被專業的夜間操作相機觀察得最密集的部分。如果它在幾個小時前發生,它的路徑至少會被20個攝像頭捕捉到。但是,由於這個火球發生在白天,而且是由時速高達70公里的攝像機記錄下來的,所以我們需要一種不同的方法。”

3.jpg

為了幫助創建3D模型,當地人被要求從已知的建築物、電話亭、遠處的山峰和其他行車記錄儀視頻中可見的地標位置拍攝一些照片。這些圖像使得三角測量的準確位置可以精確到幾厘米之內,就像測量人員使用經緯儀一樣。照片是在有星光的夜晚拍攝的,因此在對窗框和其他已知點進行校準后,原始圖像上的每個像素都可以被映射到一個精確的方向。最困難的是,從移動車輛的行車記錄儀錄像中確定準確的坐標–每一幀視頻和大約一厘米的精度,這是一項長期的繁瑣工作。

4.jpg

研究火球在天空中的亮度可以顯示它是如何破碎的。然而,夜空中的星星又被用來作為參考。白天的觀察意味着研究小組不得不再次進行創新,他們購買了一個與記錄火球的行車記錄儀相同的設備,並將視頻中火球的亮度與已知的人工模擬物進行比較。

對新梅斯托太空岩石的分析正在進行中,該岩石以發現碎片的斯洛文尼亞城市命名。儘管它屬於”普通球粒隕石”類型的隕石,但它與太陽系中存在的近地天體有關,可能會告訴我們一些關於更大的前“鄰居”的情況,其中有一小部分對地球有潛在的危險。

(0)
上一篇 2021-09-28 15:33
下一篇 2021-09-28 15: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