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盤價格大起大落:“萬物皆可炒”魔咒背後是“錯失恐懼症”

硬盤市場連日來波濤洶湧。訂單暴漲、全網缺貨、價格飆升……有的賣家按小時漲價、囤貨1天甚至能賺300萬元。繼炒鞋、炒熊后,“萬物皆可炒”的魔咒開始籠罩在硬盤身上。然而沒過多久,隨着市場供應量加大,硬盤價格迅速回落至漲價前,甚至“硬盤3天狂降2000元”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給投機者留下一地雞毛。

硬盤價格大起大落:“萬物皆可炒”魔咒背後是“錯失恐懼症”

為什麼在短時間內會出現如此大的反差?攪動一池春水的,是最近火起來的一種新的加密數字貨幣項目奇亞(Chia)。比特幣產出的過程“挖礦”依賴算力,顯卡因此被帶火,一度到了“一卡難求”的地步。號稱“綠色比特幣”的奇亞另闢蹊徑,“挖礦”不再依賴顯卡,而是消耗閑置的硬盤空間,看上去是一種將資源利用最大化的節約行為。

透過現象看本質,實際並不像它自身描繪的那般美好。拋開“挖礦”設備的差異,奇亞與比特幣的“挖礦”模式存在高度相似性,都要用電腦進行運算,消耗電力。對奇亞來說,不同的是硬盤空間越大,“挖礦”能力就越強。如果只是單純依靠閑置硬盤空間,產出速度極為緩慢,對於有逐利心思的人來說,這顯然不划算。想方設法提升能力以獲得更多利益就成為必然。

更何況,在當前幣圈“牛市”火熱的氛圍下,不少青年人患上了“錯失恐懼症”。他們生怕錯過下一個成功暴富的機會,倉促地參與到這場賭局中。

一些硬盤廠商是否扮演了幕後推手,不得而知。硬盤本身技術含量不高,出貨量大,理論上不存在缺貨的可能。但在極度炒作氛圍下,市場普遍認為硬盤即將缺貨漲價,部分商家、投機者藉此抬高價格,不明真相的人也開始囤積硬盤,使得整個市場異常躁動。

期盼實現財富自由,這本身無可厚非。但一次次將命運繫於一塊硬盤、一雙鞋、一隻玩具熊,寄希望走捷徑一夜暴富,甚至孤注一擲,就不得不讓人感嘆社會風氣之浮躁,部分青年人心態之急切。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成功靠的從來都不是投機取巧。在每一個踏實的足跡背後,有執着的追求和拼搏,有辛勤付出的汗水,更有收穫的喜悅。除了成功的結果,成功路上的風景同樣值得回味。不登高山,不知天之大;不臨深谷,不知地之厚。當代青年人應當志存高遠、腳踏實地,這樣得來的成功才能長久。

你又何必擔心錯失奇亞等營造出的成功幻境?資本市場的波動是永恆的,沒有永遠的上漲,擊鼓傳花的最後一棒,往往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事實上,奇亞“挖礦”究竟能否獲利尚未可知。如果“挖礦”所獲有限,硬盤過度使用受損,到頭來無疑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但願你踏踏實實走好當下每一步,從真實可感的生活中汲取能量,日積月累,厚積薄發。這樣成功的概率,恐怕比一門心思花在投機上搏一搏、期望“單車變摩托”要大得多。

(0)
上一篇 2021-06-06 16:35
下一篇 2021-06-06 16: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