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擎發布X570S與B550系列PG Riptide主板新品

早在 2019 年 7 月,AMD 就已經為其銳龍台式處理器提供了支持 PCIe 4.0 的 X570 主板。不過為了讓高性能芯片組保持涼爽,廠商也普遍為其提供了主動式散熱風扇,但這也勸退了不少不想被噪聲打擾的消費者。隨着時間快進至 2021 年,我們也終於在 6 月開幕的台北電腦展(Computex 2021)期間,見到了許多採用無風扇式設計的 X570S 系列芯片組。

1.png

X570S PG Riptide(來自:ASRock)

近日,華擎發布了全新的 PG Riptide 系列 AMD 500 系主板,其中包括高端的 X570S PG Riptide、以及中端的 B550 PG Riptide 型號。

2.png

首先從 X570S PG Riptide 開始,該主板提供了三條全長的 PCIe 4.0 x16 插槽,支持 x16 / x0 / x4 和 x8 / x8 / x4 運行模式,且中間夾有三個 PCIe 4.0 x1 擴展插槽。

3.png

存儲方面,其提供了四套 DDR4 DIMM 內存插槽,輔以雙 PCIe 4.0 x4 M.2(其中一個支持 SATA 模式)、以及六個支持 RAID 0 / 1 / 10 陣列的 SATA 端口。

4.png

其它連接選項包括一個前置的 USB 3.2 Gen 2 Type-C 連接端子,以及兩組 USB 3.2 Gen 1 Type-A(四個端口)+ 兩組 USB 2.0(四個端口)針腳。

5.png

華擎 X570S PG Riptide 背板 I/O(可見預留了 Wi-Fi 天線孔)

兩款型號的外形風格基本相同,B550 PG Riptide 的芯片組散熱片長得也與 X570S 版本沒差。不過雖然離 CPU 最近的 PCIe x16 插槽為 Gen 4,但另外兩條全長插槽實際上只支持 PCIe 3.0 x4 / x1 模式。

2-1.png

華擎 B550 PG Riptide(來自:ASRock)

存儲方面,華擎 B550 PG Riptide 也提供了四條 DDR4 DIMM 內存插槽,1×PCIe 4.0 x4 M.2 硬盤位、以及 6 個支持 RAID 0 / 1 /10 陣列的 SATA 端口。

2-2.png

雖然兩塊主板都採用了基於 Dr. MOS 的 10 項供電、且支持最大 128GB 的內存容量,但 X570S PG Riptide 最高支持 DDR4-5000 內存頻率,而 B550 PG Riptide 只支持到 DDR4-4933 。

2-3.png

有趣的是,華擎兩款 ATX 主板提供了一個專用的支架。網絡方面,它們都採用了 2.5 Gbps 的 Killer E3100G 網卡,並且預留了 Wi-Fi 模塊接口(可通過 M.2 Key-E 插槽擴展)。

2-4.png

背板 I/O 方面,X570S Riptide 擁有 1×USB 3.2 G2 Type-C、1×USB 3.2 G2 Type-A、4×USB 3.2 G1 Type-A + 2×USB 2.0 端口,而 B550 PG Riptide 擁有兩個額外的 USB 3.2 G1 Type-A 端口。

2-5.png

音頻方面,兩者都提供了五個 3.5mm 插孔 + S/PDIF 光纖輸出端口。

其它方面,兩塊 PG Riptide 主板都提供了一個 HDMI 2.1 視頻輸出和 PS/2 鍵鼠復擁端口,但 X570S 版本還多了個 BIOS 閃回按鈕。至於兩款產品的確切售價和上市日期,還請耐心等待官方公布。

(0)
上一篇 2021-06-04 16:32
下一篇 2021-06-04 16: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