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打造出世界首個數字織物:可收集、存儲和處理數據

據外媒報道,雖然我們今天穿的面料可以保暖、保護我們不受惡劣天氣的傷害,但科學家們仍在繼續展示它們很快就會發揮更大的作用。來自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科學家Yoel Fink十多年來一直處於這一領域的前沿,日前,他又取得了一項重大突破,其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個可以存儲和處理信息的數字纖維及其他一些令人興奮的功能。

MIT打造出世界首個數字織物:可收集、存儲和處理數據

從可以通過汗水為可穿戴設備提供能量的可伸縮織物到可以從運動中獲取能量的襯衫及可以形成可穿戴顯示器的可織LED纖維,智能紡織品領域充滿了令人興奮的可能性。Fink和他的同事們在2010年展示了一種有趣的方法,他們開發了一種可以探測聲音的纖維並將其編織到織物中從而使其變成一個敏感的麥克風。

Fink的團隊現在在這一領域有了進一步的突破。他們描述了目前已經發展到模擬的電子纖維,因為它們可以攜帶連續的電信號而非數字信息,這些信息將以0和1進行處理。為了將這種能力應用到紡織纖維上,MIT的研究團隊必須進行創新。這包括將數百個硅數字芯片放入一個鑄造預製件中並將其整合到聚合物纖維中。

通過仔細控制這一過程,該團隊能夠創造出一種長達數十米的光纖,其遍布數百個數字芯片,並有一個連續的電子連接。這種纖維足夠細到可以穿過普通針的針眼並可以小心翼翼地縫進織物中。它甚至能在至少10次洗滌循環中存活下來而不被損壞。

MIT打造出世界首個數字織物:可收集、存儲和處理數據

“當你把它放進襯衫里時,你根本感覺不到它,”研究論文作者Gabriedl Loke說道,“你不會知道它在那裡。”

科學家們通過在光纖上寫入、存儲和讀取信息來展示他們的數字光纖的功能,其中包括一個767千比特的全彩短片文件和一個0.48兆字節的音樂文件,這兩個文件都可以在沒有電源的情況下存儲兩個月。他們還整合了一個由1650個連接組成的神經網絡,其將人工智能引入其中。

研究人員將這種方法應用到一件襯衫的腋窩上,數字纖維收集了穿着者270分鐘的體溫數據。該系統甚至可以理解用戶的出汗數據和不同身體活動之間的關係,在經過一些訓練后,它能確定用戶正在從事的活動–準確率達到96%。

MIT打造出世界首個數字織物:可收集、存儲和處理數據

MIT打造出世界首個數字織物:可收集、存儲和處理數據

具有這種功能的織物可以用於長期的健康監測,通過收集身體數據來識別疾病的早期跡象如心跳不規律或呼吸衰退。科學家們計劃繼續改進這種纖維並為其提供更多的使用可能性,接下來的步驟則包括使用微控制器來取代目前用來控制它的外部設備。

Fink說道:“這項工作首次實現了具有數字存儲和處理數據能力的織物,這為紡織品增加了一個新的信息內容維度並允許對織物進行逐字編程。”

(0)
上一篇 2021-06-04 15:33
下一篇 2021-06-04 15: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