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漲價被黃牛盯上,有二手車商收訂最高給兩千元茶水費

“找到一個合適訂單,給茶水1000元~2000元。”近日,來自山東的二手車從業人員徐進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徐進此處所說的訂單,多為來自年前的特斯拉低價訂單,他要收的Model 3后驅版訂單預算在26萬元(補貼后)以內,Model Y后驅版則預算在28.5萬元(補貼后)以內,交車地點最好在山東省內。
目前,特斯拉中國官網顯示,Model 3后驅版補貼后售價為27.99萬元,與上述預算相差近2萬元;Model Y后驅版補貼后售價為31.69萬元,與上述預算差3.19萬元。

“我們大量收Model Y訂單,有多少要多少。找到就拿錢,就這麼簡單。”徐進告訴記者,他在招相關中介,中介甚至都不用等到訂單車賣了,找到談成就能拿錢。

不僅徐進如此,記者發現,在二手交易平台、貼吧、論壇上出現了很多“倒買倒賣”特斯拉訂單的信息,全國各地都普遍存在。一方面,“黃牛”先收購此輪漲價潮之前特斯拉訂單,這些訂單往往需要加3000元~20000元不等的轉讓費;另一方面,二手車商陸續掛出了“全新一手車”的出售信息,這些車的售價往往高於其收購價格但略低於當前特斯拉官方售價。

特斯拉漲價被黃牛盯上,有二手車商收訂最高給兩千元茶水費

漲價潮催生新生意?

特斯拉調價頻繁已算不上新聞,而其調價所根據的“成本原則”也已深入人心。去年以來大宗商品和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原材料大幅漲價的趨勢,以及今年新能源補貼的退坡,均為成為特斯拉漲價的理由。

去年7月底,Model 3標續版價格來到歷史最低位23.59萬元。去年11月初,Model 3標續版下架,取而代之的是Model 3后驅版,標價來到25.09萬元,緊接着,該價格又上漲至26.57萬元。去年底,Model Y后驅版價格經三次上調也上漲至30.18萬元。

今年以來,特斯拉的調價頻率更是讓網友直呼買車買成了“理財產品”。

3月10日~17日,特斯拉在8天時間內對旗下產品價格進行了三輪上調。其中,Model 3后驅版上調1.42萬元,Model Y后驅版上調1.51萬元。在去年11月前下訂的Model 3“入門款”與現在相比差價高達4.4萬元,即使是更改為後驅版后,最高差價也高達2.9萬元。而在去年11月24日前下訂的Model Y后驅版與現在差價3.62萬元。

特斯拉漲價被黃牛盯上,有二手車商收訂最高給兩千元茶水費

當然,今年這輪新能源汽車漲價潮不只包含特斯拉,今年3月以來,有近20家新能源車企的40餘款電動車宣布漲價。

持續不斷的漲價所產生的差價讓“黃牛”嗅到了商機。記者發現,在這輪以成本上漲驅動的漲價潮中,“倒買倒賣”現象並不僅限於特斯拉,小鵬、哪吒等品牌也均存在,只不過從目前來看特斯拉的交易量是當中最大的。這或許是因為相比其他新能源汽車品牌而言,特斯拉同時具備銷量不錯、二手車保值率較高、調價較頻繁、訂金較低等特點,這些讓其成為“黃牛”最好的標的。

日益惡化的“加價”

據記者調查,在多平台上轉讓的低價特斯拉訂單,多為去年10~12月間的未交付訂單,有部分是個人消費者因為客觀原因選擇放棄,而漲價后其也能從中賺個差價。

一位來自上海的特斯拉Model Y后驅版准車主李放向記者表示,其今年1月份順利拍到牌,已經買了豐田車,這個訂單中間談好了一個買家,銷售都確認3月底提車了,但又被跳單了。

另一位上海的准車主也告訴記者,他選擇轉賣訂單原因是不方便充電再加上其所在單位不讓特斯拉汽車進入。

還有另一部分低價訂單則是“黃牛”在出讓。有分析稱,“黃牛”在原材料不斷上漲的趨勢下,判定特斯拉勢必會根據成本漲價而選擇上調售價,從而提前下單“蟄伏”,而其提前下訂的成本並不高,特斯拉訂金只需要1000元。從目前來看,其收益率並不低。

在沒有降價的徵兆前提下,不少特斯拉訂單轉讓費隨着車輛價格的上調還在不斷上漲。

徐進也向記者指出,雖然現在轉讓特斯拉訂單的很多,但往往開的轉讓費也很高,這個“茶水費”並不好拿。

記者聯繫到一個來自山東青島的特斯拉准車主,其在某二手平台上掛單3919.99元轉讓裸車價28.07萬元的Model Y,但當記者私聊時,其又表示轉讓費為9000元,如果賣不掉就自己留用。

特斯拉漲價被黃牛盯上,有二手車商收訂最高給兩千元茶水費

另外,李放在3月初上架訂單時標註轉讓費為6000元,目前也已漲至9000元。

記者還發現,上海的某二手平台一個賣家,在2月20日以轉讓費5000元賣掉了一個特斯拉Model Y的訂單,其在3月13日又上新了一個Model Y的訂單,但是轉讓費加到了10000元。

多方設限仍無法遏制

讓這門生意不斷火爆的原因除了漲價潮導致的差價外,還有買主能儘早提車的因素。

3月22日,特斯拉官網顯示,Model 3后驅版交付周期為20~24周,Model Y則為10~14周,而在各大平台上的轉讓訂單中,記者所見的最遲4月底也能進行交付。

但事實上,作為普通消費者的買主雖然能以更便宜的價格和更短的時間拿到“新車”,但是也需要承擔相應的風險。

不少轉賣訂單的賣主和二手車商都向記者表示,除了直系親屬外,特斯拉官方不允許直接轉訂單,所以他們轉賣訂單的操作方法是帶着買主一起提車,在新車交付后馬上過戶給買主,也有二手車商先墊資拿車,后找買主過戶的情況,這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其實算是二手車了。雖然特斯拉二手車保值率比其他新能源汽車品牌高,但對買主而言也已經有所貶值。

為了規避上述過戶手續,記者發現,某二手平台上還出現了專門針對特斯拉的轉單服務。該平台上一位出售轉單服務的賣主向記者表示,其所謂的“轉單服務”就是“更名”,更名后就跟自己下的訂單一樣,免去了過戶這一步,其轉單服務費收2999元。

記者從特斯拉一位內部人員處獲悉,這種“轉單服務”是不合規的,一旦被查出要被辭退。

作為直營模式的“堅守者”特斯拉而言,其顯然也不願看到轉賣訂單現象的存在。

在《特斯拉汽車訂購協議》中,記者發現特斯拉重點標出了“禁止轉賣”的要求,其指出,特斯拉直接面向最終客戶銷售汽車,對於任何其認為目的是為了轉賣的訂單或者有其他非善意目的的訂單,特斯拉有權單方面解除該協議。

特斯拉漲價被黃牛盯上,有二手車商收訂最高給兩千元茶水費

除此之外,前幾日,特斯拉一封“不轉賣承諾函”也在網上被曝光。該承諾函要求車主承諾自提車后365天內不將任何車輛向任何第三方過戶轉讓或實際轉讓,否則要按每輛車價的20%支付違約金。

特斯拉漲價被黃牛盯上,有二手車商收訂最高給兩千元茶水費

事後,特斯拉相關人員回應媒體稱,該承諾函針對的是一次性或一年陸續購買多輛車的人,對常規客戶沒有影響。

特斯拉的轉單服務有更多限制,而小鵬汽車的轉單服務則更為容易操作。近日,多位轉賣小鵬汽車訂單的賣主向記者表示,其訂單是支持修改的,包括上牌人、車輛配置、提車地點等,不需要過戶。

但小鵬汽車上海一體驗中心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小鵬其實也只允許直系親屬之間轉訂單,如果(內部人員)違規操作修改訂單,也是要被辭退的。

(應採訪對象要求,徐進、李放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2-03-23 17:03
下一篇 2022-03-23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