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科學家發明可穿戴設備 可防止老人摔倒

伴隨着年齡的增加,因平衡感惡化導致老年人發生嚴重摔倒的幾率也相應的增加。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科學家們觀察到,如果一個身體平衡感不足的人的手指接觸到一個輕的降伏面,如懸挂的窗帘或紙片,這種觸覺警告足以停止和糾正搖擺。即使該表面不夠堅固,無法像手杖或牆壁那樣對人進行物理支撐,也沒有關係。

pwaq6fzb.jpg

這種效果被稱之為“light touch”,研究人員開始將其納入一個可穿戴系統。在最初的實驗中,科學家們使用 3D 運動捕捉相機來檢測測試對象的搖擺情況,之後他們轉向了利用體載加速度計來完成相同任務的裝置

當該設備檢測到佩戴者開始搖晃時,它就會激活位於該人主導食指尖端的振動觸覺裝置。該裝置無痛地嗡嗡作響,振動的強度和方向與搖晃的嚴重程度和方向相對應。

當實驗性的 “virtual light touch”(VLT)系統在 150 名年齡從 60多歲到90多歲的志願者身上進行測試時,發現它能明顯減少體位搖晃。科學家們現在正在努力使該系統更輕、更小,並提高其有效性。

(0)
上一篇 2021-06-04 11:25
下一篇 2021-06-04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