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就像人類一樣,電魚在傳達關鍵點之前也會停頓

據外媒報道,美國作家、幽默家、語言大師、著名演說家馬克·吐溫曾經說過:“恰當的詞語可能是有效的,但沒有任何詞語比恰當的停頓更有效。”電魚和現在的TED演講嘉賓則都借鑒了吐溫的這一經驗,ta們在分享一些特別有意義的事情之前會停下來。

01.jpg

來自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研究表明,停頓還能讓感官系統準備好接收新的重要信息。

藝術與科學生物學教授、於2021年5月26日發表在《Current Biology》上的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Bruce Carlson表示:“在停頓之後,聽者對詞語的反應增加了–或者在這種情況下,是電脈衝。為了有效溝通,魚類基本上在做和我們一樣的事情。”

除了發現人類語言跟魚類的電子交流之間有趣的相似之處外,這項研究還揭示了暫停如何讓中腦神經元從刺激中恢復的潛在機制。

Carlson和論文第一作者Tsunehiko Kohashi進行了他們的研究。研究中,他們使用了一種被叫做mormyrids的電魚。這些魚利用微弱的電脈衝來定位獵物並互相交流。

科學家們追蹤了飼養在不同條件下的魚之間的交流。他們觀察到,跟成對飼養的魚相比,單獨飼養的電魚更容易發出嗡嗡聲且不會有太多的停頓。更重要的是,魚類往往會在暫停后產生高頻脈衝。

然後,科學家們進行了一項實驗,即在兩隻正在進行交流的魚之間插入人工停頓。結果他們發現,接受停頓的魚–聽者–在人工插入停頓后增加了自己的電子信號頻率。這個結果表明,暫停對監聽器是有意義的。

其他研究人員也研究了人類語言中停頓的行為意義。人類聽眾傾向於在停頓之後更好地識別單詞,而有影響力的演講者傾向於在他們想要產生顯著影響的內容之前插入停頓。

Carlson說道:“人類的聽覺系統對停頓后出現的詞語反應更強烈,在正常的日常對話中,我們傾向於在說出信息含量特別高的詞語之前停頓。我們發現魚對一段時間后的電刺激反應更強烈。我們還發現,在產生攜帶大量信息的高頻電脈衝脈衝之前,魚類往往會暫停。”

02.jpg

科學家們想要了解導致這些影響的潛在神經機制。他們對電魚中腦的電感覺神經元進行刺激並觀察到不斷受到刺激的神經元產生的反應越來越弱。這種漸進性的弱點被稱為短期突觸抑制。

科學家們在連續的刺激中插入了停頓。他們發現,約一秒鐘的短暫停頓可以讓突觸從短期抑鬱中恢復過來,另外在停頓后增加突觸后神經元對刺激的反應。

Kohashi說道:“在電子語音中插入的停頓會重置聽者大腦的敏感度,而在連續的演講中,聽者的大腦一直處於壓抑狀態。停頓似乎是為了讓聽者儘可能清楚地理解下面的信息。

研究人員指出,突觸抑制和恢復在神經系統中是普遍存在的。

Carlson最後說道:“我們認為,同樣的機制或多或少在其他動物包括人類交流過程中的停頓中起着作用。”

(0)
上一篇 2021-06-04 11:31
下一篇 2021-06-04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