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微生物群是影響疫苗接種免疫反應的“關鍵因素”

據外媒報道,澳大利亞和美國的一些專家稱,可以通過針對微生物群的干預措施來對抗對疫苗接種的不同免疫反應,幫助嬰兒、老年人和其他人充分利用有效疫苗的好處。《自然免疫學綜述》雜誌的一篇綜合評論得出結論,臨床試驗和其他研究中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個人的腸道微生物群的組成和功能是影響疫苗接種免疫反應的“關鍵因素”。

David-Lynn-777x518.jpg

首席研究員、弗林德斯大學教授David Lynn說:“我們從未像現在這樣需要從我們的疫苗接種計劃中獲得強大而持久的免疫力,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以及嬰兒或老年人等傳染病風險增加的人群中,”他是南澳大利亞健康和醫療研究中心的EMBL澳大利亞小組負責人。

疫苗保護是由產生抗原特異性抗體的B細胞誘導的,但T細胞也幫助介導一些疫苗誘導的保護。“我們的研究發現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腸道微生物群–在個人之間、在生命過程中以及在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群之間變化很大–是調節B和T細胞對疫苗接種免疫反應的關鍵因素,”研究共同作者、弗林德斯大學博士生Saoirse Benson說。

41577_2021_554_Fig1_HTML.png

她表示:“更好地了解微生物群是如何調節這些疫苗反應的,也可以為使用更有針對性的特定人群佐劑提供信息,以增強對疫苗接種的反應。”

“通過更多地了解腸道微生物群和干預措施,如益生菌和益生元,我們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來優化現有的疫苗效果。”

41577_2021_554_Fig2_HTML.png

該研究小組使用無菌小鼠,或沒有微生物組的小鼠,來評估哪些細菌最能支持對疫苗接種的免疫反應。Lynn教授的研究小組目前還在分析一項臨床研究的結果,即抗生素對嬰兒腸道微生物組的影響可能會影響兒童常規疫苗接種的免疫反應。

41577_2021_554_Fig3_HTML.png

在單獨的研究中,該實驗室還在評估COVID-19疫苗的免疫反應,並協調由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資助的澳大利亞BRACE試驗,以測試卡介苗是否能保護感染COVID-19的醫護人員不出現嚴重癥狀。

41577_2021_554_Fig4_HTML.png

(0)
上一篇 2021-06-02 15:11
下一篇 2021-06-02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