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雪山飛狐”:雲南發現羊絨鼯鼠新物種

6月2日消息,據媒體報道,一個由中國、澳大利亞和美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西藏、雲南怒江發現了羊絨鼯鼠屬兩個新物種,分別命名為西藏羊絨鼯鼠和雪山羊絨鼯鼠。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權表示,中國很多地區的群眾將鼯鼠俗稱為飛狐,雲南的羊絨鼯鼠因其棲息地有半年時間被積雪覆蓋,我遂取金庸先生武俠小說中的“雪山飛狐”之意將其命名,西藏的羊絨鼯鼠則根據地名命名。

資料顯示,羊絨鼯鼠是最大的鼯鼠科動物,尾毛特別豐厚,尾圓筒狀。體被有羊絨狀濃密長毛,故名“羊絨鼯鼠”。

羊絨鼯鼠為喜馬拉雅山區特有種,中國僅在雲南西北部高黎貢山一帶發現,分布區狹窄,數量甚少,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其受威脅程度評估為瀕危。

它們棲息於高山岩石石洞或暗針葉林的杉樹上,以富含高纖維的植物為食,冬季可能也吃一些岩石上生長的苔蘚和地衣。已經被列為《“三有”保護動物名錄》和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中。

人稱“雪山飛狐”:雲南發現羊絨鼯鼠新物種

(0)
上一篇 2021-06-02 11:43
下一篇 2021-06-02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