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ONE高速起火被燒成空殼 “汽車黑匣子”EDR還原真相

近日,一台理想ONE高速起火后被燒成空殼的新聞引起了各方關注。8月4日晚,理想汽車官方就此事公布了調查說明。其表示,據車輛數據顯示,起火時車輛增程系統及油路系統、高壓供電系統、低壓供電系統、三電系統(含動力電池、驅動電機、電機控制器)均工作正常,無任何電路短路和燃油泄露問題,車輛電壓、電流及燃油壓力均無異常。

理想ONE高速起火被燒成空殼 “汽車黑匣子”EDR還原真相

此外,理想汽車還公布了更為詳細的內容:

根據車輛燃燒前的車輛數據顯示:

13時17分55秒,車速85km/h,車輛空調系統AC打開,傳感器顯示車外溫度24℃(下雨),車內第二排溫度32.5℃;

13時17分57秒,車內第二排溫度瞬間升高至85℃;

13時18分01秒,車內PM2.5數值由14開始快速拉升至999;

13時18分04秒,駕駛員打開左前車門,隨後車輛右前、左後車門打開,車內乘客座椅佔位信號消失,車內人員全部離開車輛。

通過對起火視頻和車輛數據的綜合分析:

車輛起火點在車艙內,前部的增程系統和底部的電池、油箱未發生燃燒,燃油未發生泄漏。通過視頻與車輛數據的綜合分析,車艙在短短的9秒內發生這樣大的火勢,並不是由車輛自身原因造成的,我們懷疑車內存在易燃易爆物品並被引燃。

理想ONE高速起火被燒成空殼 “汽車黑匣子”EDR還原真相

詳細的數據很具有說服力,所以這則說明發出后,也基本上還原了事發經過,至於到底是什麼導致了此次大火,還有待消防部門最終調查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車之所以能夠獲取如此詳細的數據信息,跟汽車的“黑匣子”EDR密不可分。

按照工信部要求,從今年1月1日期,新生產的乘用車必須配備EDR系統,即行車事件記錄器

理想ONE高速起火被燒成空殼 “汽車黑匣子”EDR還原真相

EDR 硬件部分主要包括主控芯片(MCU)、電源模塊、存儲模塊和傳感模塊:傳感器負責數據採集(數據包括車輛速度、駕駛員安全帶狀態、轉向信號開關狀態、制動踏板位置等),主控芯片將採集的狀態信息解析壓縮后寫入存儲單元中,通過汽車 CAN 數據總線接收和發送實時數據。

這套系統主要負責記錄車輛發生事故前後數據,包括發生碰撞前、碰撞時、碰撞后三個階段的汽車運行數據,例如速度、ABS狀態、方向盤轉向角度、氣囊狀態、車輛制動狀態等。

簡單理解,EDR 是汽車的“黑匣子”,其記錄的信息可重現事故過程,用於汽車事故分析,有了它,就能減少很多車主和車企之間因為責任劃分不明而相互扯皮的事。

(0)
上一篇 2022-08-05 10:29
下一篇 2022-08-05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