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華建廠這兩年:廠區面積增數倍 Model 3年產達25萬輛

據InsideEVs報道,博主Jason
Yang發布了一段航拍視頻,視頻記錄了從2019年1月到2021年5月27日之間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外貌變化。視頻中,這一片土地的面貌可謂是日新月異。從2019年1月開建到2019年11月實車下線,再從2020年1月開始擴建到2021年5月27日廠區面積擴展了至少一倍,建廠速度之快令人驚嘆,體現了中國對於引入特斯拉、加深相關領域合作的決心。

特斯拉在華建廠這兩年:廠區面積增數倍 Model 3年產達25萬輛

外媒對視頻所展現出來的“中國速度”表示讚歎,並藉此機會盤點了一下有關特斯拉上海工廠的信息點。另外,外媒表示,早在2020年10月,上海工廠的Model 3單一車型產能就達到了25萬輛/年。2021年,上海工廠又開始了Model Y的生產,廠區自身也在擴建。有上海工廠作為產能後盾,特斯拉今年的全球工廠總產量很有可能突破50萬輛。

一、不到一年新車下線 不到兩年廠區面積翻倍

視頻顯示,2019年1月時這片區域還是荒蕪之地,到2019年6月時人們就能看到完整的廠房了。待到2019年10月,人們已經能在廠房建築物上醒目的位置看到TESLA這個logo了。

隨後,對應於2019年11月的視頻片段中首次出現了一張特斯拉車輛與工廠logo的合影,也就是說,從工廠開建,到工廠生產的第一批車輛下線,僅僅過去不到一年。

特斯拉在華建廠這兩年:廠區面積增數倍 Model 3年產達25萬輛

▲視頻中首次出現車輛與工廠的合影

隨後,在2020年2月對應的視頻片段中,人們可以看到在工廠旁邊的另一塊空地上,多台挖掘機、卡車正忙碌地穿梭來回,為工廠的擴建打基礎。到2020年4月,新廠區的建築框架就已經搭建起來了。從2020年7月開始,廠區的面積已經大到航拍鏡頭的拍攝範圍都裝不下了。目測推算,整個廠區的面積翻了一倍都不止。

接下來,在2020年8月對應的視頻片段中,人們會看到塔吊、吊車在忙碌地工作,旁邊的平地上密密麻麻地堆積着各種建材,這意味着上海工廠還要擴建。

隨後,視頻顯示的時間點跳過了2020年,作者直接給出了2021年5月27日的航拍錄像。錄像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已經發展成了一個有多間廠房、多條道路的“巨無霸”。筆者很難用語言去形容工廠的面貌,請直接看圖片吧。

特斯拉在華建廠這兩年:廠區面積增數倍 Model 3年產達25萬輛

▲2021年5月27日特斯拉上海工廠航拍圖

二、上海工廠Model 3年產25萬輛 特斯拉全系年產或50萬輛

外媒看完視頻后表示了對“中國速度”的肯定,並補充了一些關於特斯拉上海工廠的信息:

這家工廠屬於特斯拉中國公司,後者是特斯拉美國公司的全資子公司(非合資)。廠區的開工日期為2019年1月7日,於同年10月底到11月初前後建成。最早一批國產的特斯拉汽車——Model 3標準續航版,於同年12月30日交付給了15位內部員工車主。

自此之後,上海工廠便一直是Model 3車型的主力生產基地之一,這裡出產的Model 3車型不僅銷往中國大陸,還銷往了歐洲。

特斯拉在華建廠這兩年:廠區面積增數倍 Model 3年產達25萬輛

▲2019年1月7日馬斯克參加工廠奠基儀式

2020年1月7日,也就是工廠動工1周年紀念日上,馬斯克宣布為上海工廠授予Model Y車型的生產權。

2020年4月上旬,國產Model 3推出了長續航版本,為消費者提供了更豐富的選擇。

2020年6月,國產Model Y開始接受預訂,同時國產Model 3的累計產量突破5萬輛。此時,上海工廠的產能大約為每周4千輛或每年20萬輛。

到2020年10月,上海工廠的Model 3產能已經達到了大約每周5千輛或每年25萬輛。緊接着,特斯拉中國公司在11月初拿到了國產Model Y的生產許可,又在11月30日拿到了國產Model Y的銷售許可,可謂是雙喜臨門。

2021年1月18日,國產Model Y的首批車主開始提車。

外媒表示,上海工廠的搭建速度和產能令人驚嘆。馬斯克在2021第一季度財報后的電話會議上曾說出這樣的話,他希望Model 3的全球產量可以達到50 萬輛/年。外媒推測,按照上海工廠的擴張速度,特斯拉很有可能在2021年就實現全球年產50萬輛Model 3的目標,而上海工廠就是這一壯舉背後的頭號功臣。

作者 |  克克

編輯 |  曉寒

(0)
上一篇 2021-06-01 19:08
下一篇 2021-06-01 19: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