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抽煙有害健康,這時候戒煙神器、無害蒸汽、沒有二手煙、健康煙… …的廣告鋪天蓋地。近些年來,電子煙不僅受到成年煙民的追捧,可怕的是居然也受到了青少年群體的青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的調查顯示,初中學生捲煙使用率明顯下降,但電子煙使用率顯著上升。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6月1日,也就是今天,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正式實施。這是首次以全國性法律形式明確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明確主體責任和處罰措施。

相關經營者違反本條規定,將由文化和旅遊、市場監督管理、煙草專賣、公安等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責令限期改正,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五萬元以下罰款;拒不改正或者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吊銷相關許可證,可以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新未保法剛好銜接上昨天的世界無煙日,今年的主題就是“承諾戒煙,共享無煙環境”。

隨着新未保法的實施,電子煙品牌RELX悅刻應勢發布了公開信,要求包括悅刻專賣店主、店員、經銷商在內的所有商業合作夥伴,嚴格遵守法律規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產品。

今日筆者走訪了某辦公區的RELX悅刻體驗店,在收銀處的確有明顯的標語“未成年人禁止購買”,並且也立有身份認證的二維碼,店員表示如果沒帶身份證,看起來很小的孩子需要掃碼證明自己已經成年。

筆者走訪了附近的四家電子煙體驗中心,其中有三家明確表示不拿身份證不能購買電子煙,一家並沒有任何相關字樣。不過考慮到筆者的辦公區附近沒有學校,購買電子煙的大部分都是附近上班的成年人。

校園裡出現了電子煙的身影

近日,網友們在網絡上也表示“電子煙對人體非常有害,應該及時制止”。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而對於諸如筆者而言的打工人而言,很難想象電子煙已經慢慢觸及初高中生、大學生等年輕群體。從微博熱評上,我們發現了“小學生都有電子煙”、“隨處可見的電子煙”等類似的評論。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大學校園內也常有電子煙的身影。令筆者吃驚的是,電子煙店員透露電子煙滲入大學是各品牌方有意為之,甚至要開電子煙店鋪得去年輕人比較多的地方,比如大學城、電影院、網紅街附近。

“如果你是大學生,不需要開店,可以從我們這裡進貨,直接在學校賣!”

除了大學校園內,初中、高中,甚至小學都有電子煙。

據IT時報報道,某寄宿老師看到過學生抽電子煙,表示當時還不知道這是煙。該老師還表示抽完電子煙後學生的身上沒有煙味,因此很難被發現。而電子煙裝置更小,更容易藏匿,例如有的老師就沒收過孩子們藏在鉛筆盒中的電子煙。

而小學周邊也出現疑似“電子煙”的玩具。

據南國早報報道,這種玩具在充電后能夠和真的電子煙一樣產生吞雲吐霧的效果,其外觀和普通電子煙相像,也能更換“煙油”、有“煙嘴兒”,孩子能模仿大人們吸煙的樣子,然而模仿的次數多了,孩子就容易嘗試真的電子煙。

據央視曝光,廣東梅州某託管機構工作人員鍾先生髮現,班上有50多名同學,20多個同學都在玩一款電子煙。然而這種電子煙是三無產品,沒有任何標籤更沒有合格證,很難想象這種產品的危害有多大。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還有些所謂玩具標註着“電子魔術道具“,配有多種水果口味甚至還可以添加煙油,其實這就是電子煙。

電子煙怎麼就盯上了學生黨,尤其是小學生了呢?

《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表示,目前普遍認為“加味”是吸引青少年嘗試電子煙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報道表示,部分青少年覺得“我不抽電子煙好像顯得我很土”,部分電子煙的營銷策略違背事實,誤導年輕人,讓他們覺得自己不是煙民,而是“技術流玩家”。

令人揪心的是,如今越來越多的孩子湧入電子煙民的群體。

數據顯示,使用電子煙的人群主要以年輕人為主,而我國15歲及以上人群使用電子煙的人數約1000萬,15至24歲年齡組的使用率最高。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的2019年中國中學生煙草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有69.9%的初中生聽說過電子煙,使用率為2.7%,高中學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為3.0%。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為什麼電子煙能“收割”大批年輕粉絲?

能夠讓年輕人接受電子煙,和電子煙品牌快速推廣有關。

以電子煙品牌商悅刻為例,2018年成立以來兩年多的時間裡,公司的授權經銷商的數量從 2018 年底的 12 個增加到 2020年第三季度末的110個,零售額市佔率在國內為 62.6%。公司通過 110 個線下經銷商將產品送達 5,000 多家品牌專賣店和 10 萬多家合作零售店,並最終銷售給用戶,目前已實現對 32 個省、 310 個城市的覆蓋。

而電子煙的市場規模也在不斷增大。相關數據顯示,電子煙市場規模由2013年的5.5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83.3億元,預計今年的市場規模有望超過100億元。

如此龐大的市場規模外加品牌商光速推廣,無疑讓更多的年輕人接觸到電子煙。

艾媒諮詢在數據調查中發現,2021Q1中國電子煙用戶男性群體佔比約為64.9%;年齡上中青年佔比近70%,並且超過50%的用戶認為電子煙能夠幫助戒煙。

電子煙口味多元、煙桿設計年輕化,筆者了解到,每代煙桿對應的煙彈有脆蘋果、草莓雪冰、菠蘿旋風、可樂冰、醉葡萄、老冰棍等十多種口味,產品的包裝也十分精美。

電子煙往往打着健康、時尚、潮流等旗號俘獲年輕的消費者們。例如電子煙商店門口張貼的海報,一位“潮流”人士拿着電子煙吞雲吐霧,而電子煙的外觀酷似鋼筆、口紅,看起來倒是十分“時髦”。

在詢問店員電子煙銷量的時候,筆者發現某品牌冰鎮西瓜味的銷量最好,藍莓有煙草的味道。有的品牌關於口感力度方面分為三個檔次,初級、中級和高級,這滿足了不同用戶的需求。

關於電子煙的口感,部分煙民表示和普通煙草感覺完全不同,沒有煙草燃燒的臭氣。提到是否能上癮,某煙民向筆者透露:含尼古丁的就會。

電子煙同樣有害健康

電子煙真的安全嗎?不安全。

其實,電子煙能夠產生新的有毒物質,電子煙加熱溶液產生的二手氣溶膠(電子煙的二手煙),其中包括顆粒物質(包括細顆粒和超細顆粒)、1,2-丙二醇、某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某些重金屬和尼古丁,尼古丁本身有劇毒,即使少量吸入也會抑制胎兒大腦發育,對兒童的大腦和記憶力等均有損害,未成年人呼吸系統尚未成熟,吸入此類霧化物會對肺部功能產生不良影響,並可能導致煙鹼中毒等多種問題。

而且電子煙裝置的加溫速度過快,還會產生一種叫做丙烯醛的劇毒物質,並非像很多營銷宣傳的那樣,僅僅是“水蒸氣”而已。

在筆者購買的某品牌的一次性電子煙,也明確標註了:含3%尼古丁。

提到電子煙到底是不是“三無”產品,筆者諮詢了從業人士,表示如果較真的話,電子煙的煙桿是電子產品,而煙油可以說是“三無煙草產品”,因為煙草管理局沒有發證。

目前我國還沒有正式頒布電子煙的國家標準,市場上各類電子煙產品在原材料選擇、添加劑使用、工藝設計、質量控制等方面隨意性較強,部分產品可能存在煙油泄露、不安全成分添加等隱患。

5月26日,在世界無煙日來臨之前,國家衛健委在《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中增加了電子煙的健康危害章節,明確提到:電子煙是不安全的,會對健康產生危害,且使用電子煙可能讓人更容易使用捲煙,這一現象在青少年中尤為明顯。

說到電子煙是否真的能夠幫助戒煙,尚未有科學證據證明,世衛組織不建議以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為戒煙輔助手段。目前也沒有權威機構對電子煙的戒煙效果進行評估,而電子煙還容易讓吸煙者出現捲煙、電子煙雙重使用的後果。

央視3.15曾經曝光,長時間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同樣會產生對尼古丁的依賴。有網友表示,在習慣使用電子煙后,如果有一天不抽,便會焦躁不安、喉嚨發乾。對於有煙癮的煙民來說,電子煙只是減少了捲煙使用,但同時也加劇了尼古丁依賴,反而使戒煙變得更加困難。

難以監管的電子煙

不同國家對於電子煙的界定不同,美國將電子煙定義為煙草,有嚴格的PMTA審核機制,並限制口味及考慮徵稅;英國則定義為醫藥品/消費品。

在我國“電子煙”並不屬於煙草製品,也不持有煙草專賣局頒發的《煙草專賣許證》,目前多數“電子煙”產品持有的是電子產品的經營許可證。

因為難以界定電子煙產品的身份,所以煙草監管部門並不能對其進行有效的監管。

2019年10月3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煙草專賣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目的是為了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的侵害。

在政策中提到,各類市場主體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任何組織和個人對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的行為應予以勸阻、制止。同時督促敦促電子煙生產、銷售企業或個人及時關閉電子煙互聯網銷售網站或客戶端;敦促電商平台及時關閉電子煙店鋪,並將電子煙產品及時下架;敦促電子煙生產、銷售企業或個人撤回通過互聯網發布的電子煙廣告。

但是,電子煙產品仍然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來進行銷售。例如在電商平台上,搜索電子y、電子掛鏈等替代詞,依然能看到各種店鋪。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除此之外,現在線下店鋪通常會提供微信,只需要添加微信就可以方便購買,並且承諾送貨上門。

當電子煙的“魔爪”伸向了小學生

電子煙如何監管?

目前某些國家已經全面禁止電子煙,包括新加坡、巴西,還有美國部分州。2019年印度頒布法令全面禁止電子煙,違反者可能面臨最高3年的監禁和大約7000美元的罰款。

關於國內,2021年3月2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煙草專賣局聯合發布了意見稿,表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

工信部修改條例將會進一步推動電子煙監管法制化,同時也符合了電子煙產品特性及當前國際監管的通行做法。

關於電子煙的監管方面專家建議,管控電子煙宜早不宜晚,目前法律具有一定滯后性,但是相關部門還是需要履行監管義務。在目前發展的初級階段就嚴管到位,既能遏制電子煙行業亂象,又能維護老百姓健康。

2020年7月,深圳開出了全國首張電子煙實體店控煙罰單,理由是沒有依法張貼控煙標識,罰款2000元,我們已經看到,處罰措施正在一步步落地實行,監管邁出了有力的一步。

(0)
上一篇 2021-06-01 19:07
下一篇 2021-06-01 19:08

相关推荐